中金:国潮文化新时代 AI等新技术赋能制作提效

中金:国潮文化新时代 AI等新技术赋能制作提效
2024年04月17日 08:33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哪吒之魔童闹海》《白蛇:浮生》《雄狮少年2》等多款重点动画电影待映,生成式AI等新技术加速发展,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行业正迎来新的机遇期。该行认为内容破圈、制作提效、价值延展或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行业领先的动画企业有望实现产能提升和价值延展。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内容破圈:类型多元化,塑造差异化的内容风格。

类型:根据艺恩,2015~2021年IP改编作品数量占国产动画电影数量比40%,但票房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达81%;而2015~2021年国内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中亲子类数量占国产动画电影数量比89%,远高于其在引进进口影片中的份额。我们认为,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处于IP和受众破圈的起步阶段。剧本:根据舞之动画招股书,国内动画电影制作前期环节的预算占比约为15~20%,而美国为30%。我们认为,国内动画电影对前期剧本重视度相对欠缺,动画编剧行业人才培养、职能分工等机制相对不足,行业人才供给较为稀缺,未来有望伴随行业发展而改善。

制作提效:AI等新技术赋能制作提效,有望促进从“产品”到“产业”质变。

国内动画电影系列化和IP“宇宙”开发已起步,我们认为有望渐成规模。如光线传媒已开发多部基于中国神话的影片,并成立光线动画厂牌对神话宇宙进行规划和管理,计划每年推出2~3部左右系列电影;追光动画、百纳千成等公司亦基于已开发动画电影进行系列化规划。而以Sora为代表的视觉生成模型引领文生视频实现跨越式发展,动画制作垂类AI工具矩阵日益丰富。我们认为,随着多部国产AI动画短片发布和国内动画厂商积极布局以拥抱AI浪潮,AI技术的进步有望赋能行业提效创新。

价值延展:具备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能,有望延展产业链。

从迪士尼营收结构和日本动画产业规模结构看,成熟动画市场的线下衍生类业务贡献占比通常可达40~50%。我们认为,动画衍生品IP需要产业链打通、动画企业提前布局、版权保护加强,有待IP建设成熟后进一步发掘。出海方面,我们认为,短期而言,制作上中外合拍、渠道上借船出海可为有效尝试;长期而言,中国动画电影有望依托行业的进一步成熟和内容影响力的提升挖掘海外票仓,实现全球化发展。

风险

内容质量及票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人才流失,盗版影响加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产动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