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II:预计到2027年我国飞轮储能市场规模累计金额有望达百亿级别

GGII:预计到2027年我国飞轮储能市场规模累计金额有望达百亿级别
2024年04月17日 19:45 智通财经网

GGII预计到2027年,我国飞轮储能市场规模累计金额有望达到百亿级别,在调频、峰谷削平、紧急备用电源等多个领域释放应用潜力。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快速下降,飞轮储能应用也将过渡到一个新的产业周期:即从工程示范期向商业化初期过渡。

不同省份飞轮储能项目数量统计(个)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首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也在2023年首次超过50%,达到53.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8090.5亿千瓦时、2939.7亿千瓦时,两者占整体发电量的12.38%。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计划,2024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要提高到5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比重则达到17%以上。

随着新能源并网及发电量占比持续提升,能解决新能源并网中出现的问题的飞轮储能技术路线受到市场关注。从2023年~2024年2月,国内新增飞轮储能项目备案总数31个,项目总量达到2.9GW。

GGII指出,通过优化电网运行、增强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以及提高电网应急响应能力,飞轮储能不仅支持了清洁能源的扩展,也促进了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特别是在面临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和电网负荷波动较大的省份,飞轮储能项目的实施显得尤为重要。未来,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成本的进一步降低,飞轮储能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影响力预计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已投运的商业化飞轮储能项目不多,主要集中在工程示范阶段,但从数量来看呈增长态势,且在逐渐往商业化应用方向发展。多个不同的供应商参与了飞轮储能项目,包括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飞轮储能企业:奇峰聚能、沈阳微控、坎德拉(新能源)、华驰动能等,供应商参与多样,市场竞争活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