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002008.SZ)发2023年度业绩,净利润8.20亿元,同比减少32.47%

大族激光(002008.SZ)发2023年度业绩,净利润8.20亿元,同比减少32.47%
2024年04月17日 21:11 智通财经网

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91亿元,同比减少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亿元,同比减少3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减少52.47%;基本每股收益0.78元/股。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不参与本次利润分配,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报告期内,公司信息产业设备业务实现收入38.17亿元,同比下降21.06%。其中,消费电子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加6.51%。2023年,以手机、笔记本产品为代表的传统消费电子领域需求仍持续低迷,行业大客户MR头戴显示器产品的上市使消费类电子市场打开发展空间,公司密切参与到大客户产品的生产研发环节,提供相关加工设备。VR/AR/MR等新型可穿戴消费类电子产品在未来成为万物互联和AI+应用的主要流程接入口,将提升下游智能硬件价值量、促进各类AI软件生态的创新、并加速下游消费电子产业的更新换代及复苏节奏。

报告期内,围绕大客户的创新性需求,公司持续更新产品和工艺,推出了金属3D打印设备等新产品。得益于大客户生产线的自动化需求提升,公司自动化焊接线等定制自动化生产线销售增长明显。当前,消费电子供应链产地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印度、越南等地设备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公司正大力扩充海外研发销售团队人员,紧跟大客户的步伐,抓住供应链多元化带来的市场机会。

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设备业务实现收入26.01亿元,同比下降5.91%。其中,锂电设备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与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欣旺达、海辰储能、蜂巢能源等行业主流客户的合作,新推出的卷绕机、辊压分切一体机、切叠一体机等产品实现小批量销售。公司仍将持续推进大客户战略,并加快出海进程。抓住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全球化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装备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和精细化管理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半导体设备(含泛半导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1.57%。2023年度,LED市场缓慢复苏,公司持续推进激光剥离,激光全切以及Mini-LED修复等LED设备的技术升级和性能改善。在Micro-LED领域,公司同步推进在MIP、COB封装路线的布局,已经研发出Micro-LED巨量转移、MicroLED巨量焊接、Micro-LED修复等设备,市场验证反映良好。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方面,公司研发的碳化硅激光切片设备正在持续推进与行业龙头客户的合作,为规模化生产做准备,并推出了碳化硅激光退火设备新产品。

报告期内,通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47亿元,同比增长5.30%。其中,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3.40亿元,同比增长13.24%;高功率激光焊接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10.50%。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持续加大对中低端市场的覆盖和拓展,整体市占率稳步提升。公司在长沙、天津、常州、张家港、济南等地设厂,实现就近生产交付和服务,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在厚板切割效率、坡口特殊加工工艺等关键技术及超高功率激光切割工艺上取得突破,并在钢结构、船舶等重点行业实现突破,与行业头部客户形成紧密合作。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族激光 激光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