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项目资金存改善预期 水泥需求复苏或可期

财通证券:项目资金存改善预期 水泥需求复苏或可期
2024年04月18日 15:03 智通财经网

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几年,受地产影响,加之供给端调控能力未能即时变动,水泥供需矛盾下价格下滑。2022-2024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额度分别达到当年下发提前批额度的88.9%/62%/27.8%,发行节奏明显放缓。过去几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多在9月前后达到全年额度的90%,再考虑到前期项目审核结果即将反馈,二季度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同时,地产在多种政策支持下,或迎来边际的好转,进一步支撑水泥需求,水泥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企业盈利也有望得到改善,带动板块估值的修复。

推荐标的:海螺水泥(600585.SH):行业龙头,高分红高股息,凸显投资价值。华新水泥(600801.SH):一体化业务稳步进行,骨料业务逐步放量,同时布局海外享发展红利其他建议关注上峰水泥(000672.SZ)。

财通证券观点如下:

供需:需求看基建地产,供给协同定增量。

供给端,行业万亿级的市场,CR10超57%,供给侧改革后行业新增熟料产能有限,每年稳定在2000-4000万吨,以18亿吨的总产能计算年新增0.1-0.2%,边际增量有限,同时在错峰生产和行业协同下供给端的调控更为灵活。需求端,地产和基建需求超七成,2024年看地产在城中村需求释放下或将逐步企稳回升,基建端则在特别国债以及专项债稳步发放下保持稳健增长。成本端,煤炭成本占三成是水泥成本边际变动的核心影响因素,而对比企业看,区位优选的高产能利用率、规模生产、产线结构和精效管理是成本把控和盈利提升的核心。

复盘周期:供给定下限,需求提弹性。

复盘2009年至今水泥经历的两轮周期,综合来看供给侧的调控决定行业价格的下限,而需求侧释放是价格空间上限的决定因素。第一轮周期(2009-2016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提出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提振了地产和基建的需求,水泥需求随之而动,而供给端起初受金融危机影响投产积极性弱,在需旺而供增有限下,行业开启周期。第二轮周期(2016年-至今),供给侧改革通过减少过剩产能,推动了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在棚改需求释放的配合下,水泥价格开启上涨周期。

二季度专项债有望加速发行下,水泥行业需求或企稳回升,带来板块估值修复。

近几年,受地产影响,加之供给端调控能力未能即时变动,供需矛盾下价格下滑,而煤炭等成本处于高位,企业盈利承压下滑。2022-2024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额度分别达到当年下发提前批额度的88.9%/62%/27.8%,发行节奏明显放缓。过去几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多在9月前后达到全年额度的90%,再考虑到前期项目审核结果即将反馈,二季度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同时,地产在多种政策支持下,或迎来边际的好转,进一步支撑水泥需求,水泥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企业盈利也有望得到改善,带动板块估值的修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地产超预期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财通证券 水泥需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