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会“难产”吗?

美国大选,会“难产”吗?
2020年10月31日 17:51 智通财经网

抄底机会在哪里?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当地时间11月3日,是美国大选投票日。

通常情况下,当天深夜至次日凌晨,选举结果可出炉。

2020年,有两个不寻常:选择提前投票的人可能破纪录,投票日后可能迟迟出不来结果。这就要提到今年大选一大变量——邮寄投票。请看新华社记者的一线报道:

别等了,洗洗睡吧

从美国大选历史来看,邮寄投票并非新鲜事物,早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就已出现。由于美国今年卫生事件迟迟未能控制,很多选民选择通过邮件投票方式以保证自身安全,邮寄投票数量激增,占了提前投票的较大比例。

这意味着在大选投票日当天,还有许多选票在路上,因此,很有可能出现当天收到的选票不足以判定选举结果的情况,选举结果产生时间延后。

多项数据表明,今年的邮寄选票规模或远超往年。据跟踪美国大选投票情况的“美国选举计划”网站统计,截至美东时间10月30日晚,提前投票的选民数量已超过8600万,其中,邮寄投票数量超过5500万。

美国各州对于邮寄选票的规定不尽相同。有的规定不晚于投票日寄到计票机构的选票才有效,而22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则规定只要寄出选票的邮戳不晚于投票日,同时在宽限期内寄到计票机构的有效。

对于这个宽限期时长,各州也有不同规定。比如,华盛顿州的宽限期长达20天,得克萨斯州的宽限期只有1天。

最要命的是,一些选情胶着、又对选举结果影响较大的“摇摆州”也给了宽限期。例如,宾夕法尼亚州的宽限期是3天,明尼苏达是7天,北卡罗来纳是9天,俄亥俄是10天。

同时,美国选举专家表示,邮寄选票比现场投票统计起来更麻烦,因为额外增加拆信封、核实签名等环节。总之,习惯在投票日晚上等总统选举出结果再睡觉的美国民众,可能今年要失望了。

不过,虽然有一定概率延迟,但大选长期“难产”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在最能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战场州”,如果拜登或特朗普能较早形成明显优势,那么大选结果无需等到所有计票结果出炉就会揭晓。

结果不出炉 后果很严重

如果大选结果产生犯了“拖延症”,对美国有什么影响?专家认为,或有以下三重风险:

一、政治风险。包括邮寄投票在内的种种争议可能导致候选人拒绝接受败选结果。例如特朗普就曾多次宣称,他只接受一场“公平选举”的结果,不能容忍大规模“操纵选举”现象。这一表态被美国媒体解读为不会轻易“认输”。如果发生候选人拒绝接受结果的情况,联邦最高法院将可能介入争端,激化大选的争议性。

二、金融风险。大选结果“难产”引发市场动荡风险不容忽视。如果这场争端被带到联邦最高法院,那么产生更多不确定性,加剧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从而导致股市下探。

三、社会风险。在美国卫生事件持续蔓延及种族问题“再抬头”的当下,大选年本已严重加剧美国民意“撕裂”和社会冲突。两党围绕邮寄投票争辩多时,若大选结果短期内难以明朗,恐将进一步加深对立情绪,从而给美国社会增加更多不稳定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美国大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