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房企去年市值蒸发近3800亿 三条红线压顶前景压力凸显

十大房企去年市值蒸发近3800亿 三条红线压顶前景压力凸显
2021年01月18日 08:33 新浪财经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即使去年内房的销售规模续创新高,但都阻挡不了股价下行的压力。图为南京一处住宅楼盘。资料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去年新冠疫情令内地经济大受影响,但房地产销售依旧势如破竹,据内地媒体统计共创下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新高纪录。但似乎市场对销售成绩并不买账,无论A股还是港股上市的内房企业,绝大多数以股价负增长结束全年表现,规模最大的10间内房股全年市值蒸发近3800亿元。

  步入2021年,随着监管层‘三条红线’指标正式开启,全国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依旧不变,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内房企将面临大量债务和现金流问题,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危机更加尖锐,行业前路显然充满不小的压力。●香港文汇报记者周晓菁、颜伦乐

  2020年,内地房地产行业的销售规模续创新高,但无论业绩表现多靓丽,都难以刺激股价上升,甚至阻挡不了股价下行的压力。若以销售规模排名前十的房企(见表)为例,其2020年总市值共缩水了约3,789亿元,几乎相当于两个碧桂园(2007)的市值。

  中海外最伤股价全年跌44%

  在这排名前十的房企中,2020年全年仅绿城中国(3900)录得了正增长,股价从9.57港元上涨至11.34港元,18.5%的涨幅令其全年市值增加44.14亿港元,领跑在港上市的内房股。表现居次位的是在A股上市的保利地产,12月31日收报15.82元,全年仅微跌2.2%。

  而跌幅最大的是中国海外发展(0688),股价从30.35港元下挫至16.86港元,全年累跌44.4%,市值‘蒸发’1,477亿港元。跌幅第二多的则为融创中国(1918),股价下降38.5%至28.65港元,市值缩水834亿港元。若以恒指全年累跌3.4%为指标,除绿城外,余下7家在港上市的内房无一幸免,市值都大幅缩水。

  新规降低行业增长预期

  若将范围扩大到在香港上市的35家内房股,仅有龙湖集团(0960)、龙光集团(3380)、旭辉控股(0884)等8家房企实现全年股价正增长,其余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在A股上市的内房企表现也差强人意,据Wind数据显示,A股108家房企中,出现负增长有70家,约占65%。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地产行业的各项估值均处历史低位,甚至内房股群众基础、市场基础都在持续流失。主要原因固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内地经济下滑和消费降级导致,但更深层次的原因,也与去年夏天‘三条红线’的出现密不可分(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 、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以及现金短债比不少于1倍)。按监管层要求,从2021年元旦起,内房企业进入降杠杆测试期,到2023年6月末,12家试点房企必须实现‘三条红线’指标全部达标,2023年底所有房企实现达标。有分析师认为,融资新规改变了整个地产行业的增长预期。

  中小企或调整发展策略

  在资本市场收获惨淡一年的同时,央行和银保监会在去年末又挥出一记重拳,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又为房贷另外设置了‘两条红线’,要求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评价,银行若适度收紧房地产贷款,较为依赖银行渠道融资口的中小房企会有一定影响,未来需考虑调整融资结构和发展策略等。在金融环境全面收紧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受压,内房股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2021年的股价表现也会继续受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