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G7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 黄金价格攀升 A股哪些公司将受益?(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G7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 黄金价格攀升 A股哪些公司将受益?(附概念股)
2022年06月27日 10:02 智通财经网

6月27日(周一),黄金价格攀升。现货黄金开涨10美元;黄金期货涨0.46%,报1838.6美元/盎司,主要是因为周末G7领导人开会讨论将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G7还商讨通过保险和航运限制对俄罗斯石油价格施行上限,市场对地缘局势担忧情绪升温,给金价提供支撑。此外,华安证券认为,目前美国通胀出现明显回落,欧美主要央行持续收紧货币政策,高通胀背景下的持续加息模式引发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地缘政治危机悬而未决,给予金价避险支撑。相关概念股:赤峰黄金(600988.SH)、湖南黄金(002155.SZ)、西部黄金(601069.SH)、中金黄金(600489.SH)。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26日,英国政府宣布对俄罗斯黄金进行制裁,并将与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牵头七国集团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黄金是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出口。英国首相府表示,将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黄金是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一项重要资产,也是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出口。俄罗斯每年生产全球约10%的黄金。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增加了两倍。

此前,俄罗斯的黄金出口就已遭到限制。自从西方国家因俄乌战争而对其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和伦敦之间的货运几乎已经崩溃到零。今年3月,负责制定黄金市场价格标准的伦敦黄金市场协会(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将俄罗斯黄金精炼商从其认可名单中移除。对于此次措施,西方国家惩罚俄罗斯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使欧洲和美国市场对这家全球第二大黄金开采商的黄金关闭,同时,G7集团的承诺将标志着俄罗斯黄金与全球最大的两大交易中心伦敦和纽约彻底断绝关系。有分析认为,欧美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只能转内销,全球黄金供给将减少。

6月22日,周大福珠宝集团发言人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国际局势持续紧张,避险需求令金价波动。在金价上升的情况下,黄金首饰价格亦随之上涨。这或会影响部分消费者购买黄金产品的意愿,此外,在节日气氛及购物优惠带动下,对黄金产品的需求依然迫切。

国内方面,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83.401吨,比2021年一季度增产8.962吨,同比增长12.04%,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65.009吨,有色副产金完成18.392吨。另外,2022年一季度进口原料产金24.034吨,同比增长0.18%,若加上这部分进口原料产金,全国共生产黄金107.435吨,同比增长9.15%。

公司层面,赤峰黄金2021年实现黄金产量8.1吨。公司计划2022年黄金产量不低于15.76吨,同比增长94.57%;湖南黄金持有黄金储量145吨。2021年公司生产冶炼黄金47.5吨,其中自产黄金5.2吨。公司计划通过自有矿山系统优化、资源整合和并购等方式,在2025年实现自产黄金10吨的目标。

中金在研报中表示,在2022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中,我们建议超配黄金,原因在于黄金可以同时对冲通胀和增长风险。往前看,市场主线可能由“滞胀交易”向“衰退交易”切换,但切换时点并不确定,我们认为应该增配在这两种环境中都可能有较好表现的资产。从逻辑推演的角度看,滞胀与衰退环境对股票资产相对不利,但对黄金相对有利。复盘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大类资产在“滞胀”和“衰退”时期走势,发现黄金的中位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6%和6.5%,取得正收益概率约为69%与77%,反映黄金在周期切换不确定背景下可能取得较高风险收益。

相关概念股:

赤峰黄金(600988.SH):公司享有包括Sepon矿区在内的合计1,24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矿产资源勘探及开采的独占权利,目前保有金资源量330万盎司,主营业务为黄金、有色金属采选业务。

湖南黄金(002155.SZ):前身是湖南省湘西金矿,系省直属大二型国有企业,在许可证核定项目内从事黄金、锑、钨的勘探、开采、选冶。

西部黄金(601069.SH):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黄金,一般经营项目:黄金、冶炼、深加工;黄金产品、铬矿石、铁矿石、水泥销售。

中金黄金(600489.SH):黄金、有色金属的地质勘查、采选、冶炼的投资与管理;黄金生产的副产品加工、销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俄罗斯 概念股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