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裁员阴霾下 Stellantis天价薪酬方案引发众怒

大幅裁员阴霾下 Stellantis天价薪酬方案引发众怒
2024年04月16日 18:18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Stellantis NV(STLA.US)在电动汽车转型过程中寻求大幅裁员和严格的节约目标,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在2023年大幅提高薪酬的做法面临阻力。

  在周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咨询公司Glass Lewis和Proxinvest敦促投资者投票反对批准3650万欧元(合3900万美元)的总薪酬方案,该方案比2022年的水平高出近60%。该方案包括一项价值1000万欧元的新激励奖励,与实现电气化和软件目标有关。两年前,投资者在一次不具约束力的投票中否决了Tavares的薪酬计划。

  这家制造商在意大利受到严格审查,该公司正寻求裁员,并将电动汽车的生产转移到摩洛哥等成本较低的国家。Stellantis以及其他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生产平价电动汽车以实现盈利。

  “投资者,尤其是欧洲投资者,对企业的社会方面越来越敏感,”Proxinvest首席执行官Charles Pinel表示。“他们甚至愿意接受较低的股息,或者在社会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做出努力。”

  上周,数千名意大利人加入了Stellantis意大利北部基地附近的罢工工人的行列,Tavares和政府就将电动汽车生产转移到其他地方的计划发生了数月的冲突。据意大利工会称,Stellantis的目标是在意大利裁员8%,即约3700个职位。在美国,据当地工会称,该公司已开始在底特律、托莱多和俄亥俄州解雇数千名员工,并正在法国裁撤更多职位。

  Glass Lewis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裁员与增加高管薪酬和提高股息形成鲜明对比,“除了给公司带来潜在的声誉风险之外”,还可能引发对薪酬方案的质疑。

  Stellantis在赚取创纪录利润的同时采取了严厉措施,这激怒了工人们,他们抱怨裁员和工作量增加,也抱怨某些工厂的卫生条件不佳、缺乏工作装备和供暖不足。

  Tavares正在寻求让 Stellantis 变得更精简,以向电动汽车转型。根据预测机构Jato Dynamics的数据,尽管该公司在法国和美国等几个国家落后于竞争对手,但其股价在2023年上涨了约60%。

  “公司和我之间有一份合同,就像足球运动员和一级方程式车手的合同一样,”Tavares周一在参观法国北部一家工厂时表示。“而且,我90%的薪水取决于公司的业绩——这表明业绩并没有那么糟糕。”

  Glass Lewis 特别反对额外的1000万欧元奖励,因为它认为这是高管的“固有”工作。

  “我们注意到,这样的奖金不符合市场惯例,”这家代理公司表示。它还批评了Stellantis为证明该软件包的合理性而使用的一些性能目标。

  Glass Lewis补充说:“我们质疑这样的目标是否对高管构成了适当的挑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裁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