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有望增长3%!债务危机后希腊经济迎来曙光

2024年有望增长3%!债务危机后希腊经济迎来曙光
2024年04月18日 16:39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十几年前,一场毁灭性的债务危机给希腊带来了多年的紧缩、艰难和动荡。如今,希腊官员和投资者表示,2024年可能是这个国家完成复苏的最后一年。经济学家预计,希腊经济今年有望增长3%,接近2009年债务危机前的水平,且远高于欧元区0.8%的平均水平。

希腊的借贷成本目前已降至低于意大利的水平,在危机期间接受纾困的银行将几十年来首次完全私有化——该国一些最大的投资者将此举视为恢复正常的最后迹象。资产管理公司Robeco的Wim-Hein Pals表示:“政府的参与已经结束,这是一个里程碑。”“希腊经济状况良好,将从未来的进一步增长中受益。”

在与国际市场隔绝多年之后,希腊于2023年恢复了投资级信用评级。上月,希腊政府的救助基金出售了其在Piraeus Bank的股份,获得了8倍的超额认购(Piraeus Bank是希腊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

不过,挑战依然存在。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力短缺威胁着希腊经济的长期前景,而野火和洪水等与气候有关的灾害的蔓延使政府财政紧张。另外,许多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普通希腊人表示,他们看不出有什么不同。而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复苏带来的更广泛益处需要时间。为了确保长期增长,希腊需要实现多元化,而不仅仅是旅游、房地产和服务业等典型的经济驱动力。

希腊还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即被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所拖累。2022年流入希腊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75亿欧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法国和德国等增长疲弱的欧盟成员国。希腊的出口,如农产品、燃料和医药产品——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到欧盟——去年下降了近9%。2023年,希腊经济增长放缓至2%,部分原因是其领国的经济增长滞后。

经济智库IOBE负责人Nikos Vetta表示:“对欧洲经济增长的较低预期主要从两个方面影响了希腊,分别是对希腊出口的压力、以及更高的资金成本。”

财政恢复

几十年来猖獗的逃税和过度支出在2009年拖累了希腊,并导致该国经济陷入衰退。希腊政府披露的该国巨大的财政漏洞同样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冲击。到2015年,希腊已经与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签署了三份价值28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作为回应,希腊同意采取紧缩措施,削减公共部门的工资和养老金,并引发了数年的抗议。

自2018年希腊摆脱救助以来,该国已经恢复了银行体系,并完全依靠债务市场来满足其借款需求。2022年,希腊提前两年还清了IMF的贷款。

然而,对许多希腊人来说,经济复苏并没有转化为生活水平的提高。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希腊的失业率仍在10%以上,是欧盟成员国中仅次于西班牙的第二高失业率。另外,希腊的人均GDP购买力在欧盟成员国中处于最低水平。希腊劳动部的数据显示,平均月薪为1175欧元,比15年前低了20%。

Nikos Vetta表示,希腊需要发展投资更长期的行业,“比如基础设施项目和制造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希腊 希腊经济 债务危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