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族”兴奋了 一个规则改变中签率

“打新族”兴奋了 一个规则改变中签率
2021年03月03日 21:4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打新族”兴奋了!一个规则改变中签率

  孙忠

  “中签了!”一位长时间颗粒无收的“打新族”高兴了。

  3月2日,利民股份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号码,不少投资者惊喜的发现自己中签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利民转债的中签远远好于市场预期,此前可转债打新,十个账户难中一签。

  这是时来运转?可能不仅如此。

  可转债规则的改变正在影响打新一族的“收成”。据悉,沪深交易所对于大股东优先配售有了“6个月不可以短线交易”的限制,这将大大提升普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打新的中签概率。

  不过,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中签率提升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转债上市如何盈利。

  打新规则悄然生变

  利民转债是本月发行的首只可转债。从发行情况看,中签率远远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此次约有655万户参与了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0098%。这一数值要远高于此前机构的预期。

  天风证券此前表示,根据现阶段市场打新收益与环境来预测,首日配售规模预计在83%左右。剩余网上申购新债规模为1.67亿元,因单户申购上限为100万元,假设网上申购账户数量介于750万至850万户,预计中签率在0.0020%-0.0022%左右。

  也就是说,真实中签率要较机构预期高出约四倍。

  为何会出现如此变化?客观看,主要是机构对于老股东参与程度的估算,与实际情况有明显分歧。

  利民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仅有33%的老股东选择了优先配售。而此前,通常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时,老股东参与配售占整个发行额度的比例可以达到50%甚至更高。

  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造成这种预估差异的原因,与可转债规则变化有关。

  1月31日,《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大股东参与配售后6个月内无法减持,因此参与配售的积极性受到了一些影响,客观上提升了其他投资参与可转债打新的中签率。

  《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可转债是指公司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 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本公司股票的公司债券,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

  因此,可转债已经正式纳入了新证券法的短线交易规则之中。根据最新颁布的证券法第四十四条,“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4日,环旭转债正式网上申购。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持股76%,但是在今日路演中并未承诺全额参与配售。

  环旭电子在今日环旭转债发行路演中明确表示,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要求,控股股东参与优配取得的可转债受“短线交易”的限制,因此控股股东参与申购和减持时点要间隔至少6个月的时间。

  “打新族”迎来利好 如何盈利仍是关键

  数据显示,步入2月份,可转债发行减速,仅有4只转债完成了发行,不过中签率提升明显。

  从图中可以看出,步入2月份后,中签率从此前的十万分之一,逐级走高,至利民转债已经跃升至约万分之一的水平,最大受益者当属可转债“打新族”。

  一位转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此前已经快失去打新的动力了,结果近期中签了利民转债。如果是十万分之一的中签率,意味着100账户才能中一签,难度有点高。“今日周围已有投资者五个账户中了四签。”

  中签率提升了是一方面,但转债打新能否盈利仍有待验证。

  “很显然如果大股东参与热情降温,可转债新券中签率会大幅提高,特别在市场下行阶段更加明显。但是如果‘破发’现象陆续出现,对于打新影响会更大,参与申购会不断减少,破发幅度不断增加。”可转债知名私募广州嗣盈张晓东表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