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不规范 元道通信发生7次转贷行为

内控不规范 元道通信发生7次转贷行为
2021年04月23日 2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两大顶级游资齐聚1股!1股地天板背后发生了什么?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超级大单】公募调仓完毕!1股惊现天地板竟被两机构买入8千万

【机构调仓】张坤等3大佬加仓1股 25年老将增持1股2800万股(附18股名单)

  内控不规范,元道通信发生7次转贷行为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近日,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元道通信”)向深交所递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华融证券。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8.43亿元,用于区域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元道通信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中国移动,报告期内曾多次向关联方借钱。

  //

  大客户为中国移动

  //

  据介绍,元道通信系一家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主要为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包括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通信网络建设在内的通信技术服务。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李晋直接持有公司35.8%的股权,并通过凡宁网络间接持有0.83%,合计持有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63%;同时,其还通过凡宁网络控制公司6.58%的表决权,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表决权比例为42.38%,系元道通信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申报稿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4.62亿元、7.53亿元、4.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133.32万元、3576.6万元、6226.8万元、2863.59万元。其中,“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服务”这一项在报告期内给公司贡献了超75%的营业收入。

  IPO日报注意到,元道通信在2019年收入增速较快,较此前同期大幅增长了62.94%。而这一收入的增长,离不开其大客户中国移动的贡献。

  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中国移动为公司贡献了3.11亿元、2.82亿元、4.77亿元、3.44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重的70.89%、61.07%、63.32%、74.85%。而在公司2019年收入增长较快的这一年,中国移动为其贡献的销售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加。

  实际上,元道通信整体上带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征。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按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当年销售收入比重分别为97.77%、93.55%、89.42%、91.32%。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元道通信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湖南润迅通信有限公司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系华为控制下的企业,前者于2020年上半年进入到元道通信的大客户名单之中。公司表示,其自2019年起开始承接北京同友为华为提供的通信网络优化业务,也主要用于优化中国移动的移动通信网络。

  //

  存内控不规范

  //

  此外,元道通信还具有应收账款较高的特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3.04亿元、3.6亿元、5.07亿元、6.43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例高达68.69%、71.3%、63.32%、74.36%,是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表示,其客户主要为通信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等大型企业,资金实力强、信誉良好、回款能力强;公司也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计提坏账准备。

  话虽如此,但因应收账款的增长,其现金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元道通信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76.58万元、903.22万元、6382.82万元、-6663.46万元,与同期净利润相比差距较大;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合并后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416.27万元。

  或是考虑到现金流方面的问题,在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中,公司计划拿出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投资金比例的35.6%。

  IPO日报还发现,公司一边决定募资“补血”,另一边还曾通过其他一些手段开展过“另类”融资。

  据披露,元道通信在报告期内曾发生过7次转贷行为,共计转贷金额为2466.6万元。具体转贷操作即公司以向4家合作供应商还款等名义来向银行申请借款,而在钱打到供应商之后,供应商再将这笔钱转借给公司。公司表示,使用转贷资金的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用于日常营运的成本费用支出等。

  除了利用供应商贷款外,公司还多次向关联方借钱“应急”。

  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晋等三名关联方以个人资产抵押、保证等方式取得共计750万元借款后,再借给公司用于支付员工工资;2016年至2019年,多位关联方还共计给公司提供了1854.46万元的借款,用于后者生产经营所用。

  可以看出,公司存在转贷和资金拆借等的内控不规范情形。

  对此,元道通信表示,公司已对转贷等进行清理整改并加强内控建设,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