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地产与消费区别何在 哪个“靴子”已落地

【方证视点】地产与消费区别何在 哪个“靴子”已落地
2021年10月25日 19: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地产与消费区别何在 哪个“靴子”已落地——1026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意味着外资仍在关注A股市场,MSCI的中国互联互通50指数的设立,蓝筹股及行业龙头股的走势起到鼓舞作用,也将吸引着场外资金流向相关标的,蓝筹股的稳定有利于大盘的稳定。

  盘面分析

  尽管地产、白酒出现回落走势,但昨新能源板块引爆A股市场,光伏、储能等板块大涨,带领指数重回3600点。周一大盘低开高走,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大盘以上涨0.76%收盘,创业板上涨1.6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0.23%,量能仍处于万亿之上,这表明场外资金虽仍在观望,但场内资金保持较高的交投热情,市场情绪上升,信心有所恢复。

  量能有所减少,个股活跃度不减,分化有所增加。当日有67家个股涨停,其中有10家个股为20%涨停板,有87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9家个股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2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315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53家。当日涨幅居前的为发电设备、汽车、光伏、储能、能源等,跌幅居前的为房地产、建材、家电、食品饮料、保险等。新能源等题材领涨,房地产、保险等权重板块拖累指数,量能小幅减少,赚钱效应增加,亏钱效应减少,权重拖累指数,题材炒作火热,大盘重回3600,是周一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低开高走,一路震荡盘升,跨越3600点,以最高点附近收盘,并呈价涨量缩态势。大盘收复5日、10日及20日均线,30日线反压,尽管价涨量缩的量价背离,短线盘中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金叉,“一阳吞三日”的强势,短线大盘将跨越30日线,能否站稳其上,短线能否挑战3650点附近压力,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K线组合为“吊颈线”,30分钟 MACD指标顶背离,60分钟MACD指标及SKD指标顶背离,大盘盘中有反复,但15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30分钟 MACD指标金叉及多头强化,60分钟MACD指标的金叉,将抑制大盘盘中回落空间,推动大盘盘中继续反弹。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10日及90日均线支撑,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杀跌动力减弱,日线MACD指标的多头强化,60分钟MACD指标的多头重新强化,短线有望走出反弹走势。

  创业板价涨量增,5日均线支撑,90日线收盘突破,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日线MACD指标的多头重新强化,平台的有效突破,强势特征明显,短线有望挑战3368点附近压力,能否挑战并突破,量能释放是关键。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量能虽未有效释放,盘整还将有反复,3600点关口支撑盘中面临考验,但量能维持在万亿之上,市场赚钱效应恢复,有助于市场信心稳定,盘中短暂反复后,大盘有望继续盘升,并挑战3650点上方压力。

  基本面分析

  人大授权国务院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消息既被市场所刷屏,周一的开盘,房地产股走出了低开高走,再回落的大幅震荡走势。房地产板块的盘中剧烈震荡走势也引发了大盘的大幅波动走势,市场或许在问,为什么房地产税试点的消息会引发房地产板块如此大幅震荡走势,房地产税试点即将推出,是否真的意味着房地产利空的“靴子”落地,房地产板块是否具备了中长期投资机会,房地产税的渐行渐近对资本市场是否真的是利好?

  我们在2018年10月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十年“黄金周期”,其中一大逻辑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即经济发展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式渐行渐远,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及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科技及先进制造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资本市场将取代房地产市场成为政策的“蓄水池”,A股市场慢牛所形成的赚钱效应,将吸引居民储蓄资金及部分楼市存量将从楼市向A股市场转移,推动居民资金从楼市转向股市的动力之一就是房地产税。

  在2020年9月,我们发表深度专题报告《第三次浪潮》,在报告中我们明确提出,中国经济正在从第二个经济周期向第三个经济周期转变,即由“信用扩张”周期向“资本扩张”周期转变,也就是信用由“扩张”转向“收缩”,信用债违约是新经济周期中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主要问题,房地产市场信用债规模较大,非常容易出现信用违约,在经济发展周期发生改变之际,近期的恒大债务违约就是这个问题,房地产股票价格先于楼市价格回落,实际上就是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反应,既是债务违约风险的反应,也是房地产税推出预期的反应,更是楼市价格中长期走势的反应。

  我们一直强调,股票与产业政策变化是不同步的,股票是先行指标,先于产业出现上涨或下跌,况且今年A股市场投资特征是交易型市场,即决定股票走势的不仅业绩、成长等因素,更重要的是位置的高低、股价的高低及估值的高低,即“三高”就跌,“三低”就涨。所以,无论是结构利好,还是利空,只要股票为“三高”,价格必回落;同样也是,无论是结构利好,还是利空,只要股票为“三低”,价格必上行,这就是交易型市场的主要盘口特征,尤其是四季度市场是先防御后反击的季节,交易型投资方式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

  由于近些年来“房住不炒”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市场对楼市价格的走势预期由上涨逐步转向下跌,这已成为市场共识,首先反应的就是房地产股票的下跌,房地产板块自2015年大盘5178点见顶以来,就一路震荡走低,2018年的房地产恶性收购事件,让房地产一度大幅上涨,但仍处于下降通道中,一直跌至今年8月初,房地产板块指数才完成了二次筑底,房地产板块从高点跌至今年低点,跌幅高达56.63%,跌幅已基本到位,下跌周期也长达6年,无论是跌幅,还是下跌周期,都预示着房地产板块继续下跌空间与时间有限,房地产税试点意味着悬在房地产市场上空的“靴子”即将落地。

  那么,或许有人要问,“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是否也预示着消费板块的“靴子”即将落地?我们的观点是否定的,原因在于,房地产税的试点与立法市场已给予了充分地预期,且房地产板块股价回落已相当久了,无论是预期之久,还是股价调整周期之长,股价调整幅度之深,房地产税试点也就意味着房地产板块利空的“靴子”落地。

  再看传统消费板块,加大消费环节税收力度及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之前市场是没有预期的,也是突发性的,况且房产税的推出,房地产价格一旦加大回落幅度,在股市形成新的财富效应出现前,一段时期内居民消费能力与信心将降低,消费税的加征能否在传统消费领域形成价格的上下游传到,即能否通过涨价方式传导,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若价格难移形成传导,则企业就要背负加税的成本,业绩能否继续具有成长性,既是市场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市场所面临的结构行情具有不确定性问题。此外,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消费,无论是调整周期,还是调整幅度还未到位,“靴子”还未落地。

  我们认为,不同的政策内容,不同的股价位置,决定了不同的结构行情。地产板块的“三低”,决定了房地产税试点并立法是“靴子”落地,价格继续回调的空间有限;传统消费的“三高”,决定了“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政策预期,对于传统消费的中期结构行情走势就是利空,传统消费技术上有反弹,但难有趋势性反转。

  操作策略

  尽管周一地产板块、白酒板块、家电板块、建材板块为代表的传统消费出现了调整走势,一度拖累大盘上行走势,但大盘还是在传统能源、新能源、资源股及券商股走强带领下,走出了预期的上涨走势,并盘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虽量能未能继续释放,短线大盘盘中还会反复,但两市成交量仍在万亿之上,市场赚钱效应恢复,这对大盘后市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量能能够补上,则大盘进一步震荡盘升走势还会延续。

  昨北上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净流入为8.94亿,其中沪市净流入15.49亿,深市净流出6.55亿,当日资金净流入为先扬后抑,收盘净流入幅度缩窄。我们认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意味着外资仍在关注A股市场,MSCI的中国互联互通50指数的设立,蓝筹股及行业龙头股的走势起到鼓舞作用,也将吸引着场外资金流向相关标的,蓝筹股的稳定有利于大盘的稳定。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地产、新材料、新能源、传统能源、农林牧渔及底部蓝筹股的机会,回避高位强势股的补跌风险及传统奢侈品消费高价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1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SH

证券龙头ETF

1.54%

券商

007465.OF

交银创业板50指数C

1.84%

指数

512710.SH

军工龙头ETF

1.77%

军工

164908.OF

交银中证环境治理

1.60%

环保

601117.SH

中国化学

0.18%

建筑

300170.SZ

汉得信息

-0.56%

计算机

600908.SH

无锡银行

0.81%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0.75%

券商

300053.SZ

欧比特

2.50%

电子

600795.SH

国电电力

0.35%

电力

601336.SH

新华保险

-0.71%

保险

601600.SH

中国铝业

3.12%

有色金属

002660.SZ

茂硕电源

3.00%

电子

600089.SH

特变电工

3.04%

电气设备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