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板金发拉比:40倍高溢价跨界对赌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存疑

9天8板金发拉比:40倍高溢价跨界对赌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存疑
2021年04月13日 18:40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净利润断层,威力无穷!两年十倍大牛股,一体化龙头乘风而起,三季度净利预告大超预期,标志电解液全产业链持续高爆发高景气!

锂电王者归来!未来5年复合增速超50%,不受钠电池、固态电池等技术路线更迭影响,机构挖掘五大细分主线(股)

碳中和重磅盛筵倒计时!七部委+能源大省通力合作,主办部委最多的国际性论坛!能源低碳投资机会如何抓?机构指出十大细分领域机构调仓:刘格菘、茅炜、陈皓“三大王牌”出山!邓晓峰、傅鹏博、冯柳等盯上这个方向(名单)

超百家机构调研光学龙头!景林、淡水泉等知名机构现身,机构最新目标价看涨超50%(名单)

  4月13日消息,金发拉比今日再度涨停,股价再创新高。截至发稿,公司股价报11.87元,总市值42.02亿元。

  自3月31日以来,金发拉比9个交易日内收8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06.1%,公司股价从5.76元涨至11.87元。

  针对股价连续多日异常波动情况,4月12日晚间,金发拉比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40倍高溢价“跨界”对赌 

  在2021年4月2日,金发拉比披露《关于投资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告》上述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38亿元受让怀化问美持有的韩妃投资36.00%的股权,对应402.35万元出资。韩妃投资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为1607.47万元,评估价值为6.68亿元,增值率达40.53倍。

  随后4月8日晚间,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韩妃投资股权评估报告,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和可比交易情况、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及最近三年股权变动交易价格等因素,详细分析韩妃投资评估高额增值的原因,以及本次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公允性;请公司对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估值风险、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波动风险、盈利预测的风险、本次交易价格与历史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风险等作出重大风险提示。

  金发拉比回应称,投资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采用的估值方法是收益法,收益法是基于对标的公司未来业绩的预估,因标的方的业绩承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故标的公司未来的价值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还表示,该次对外投资是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等方面所做出的慎重决策,但未来的实际情况,如政策法规的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标的方的业绩承诺等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与公司的预计存在差异。

  按照协议中的内容,标的公司承诺2021年度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不低于5000万元,2022年承诺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不低于6000万元,

  根据该公司上一年度的财务报告,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仅为1112.6万元,也就是说2021年韩妃投资的归母净利润增幅要达5倍以上才能达成对赌协议。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疑点重重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韩妃投资总资产1.59亿元,净资产1607万元,营业收入3.98亿元,营业利润1636.7万元,净利润1186万元。也就是说标的公司2020年度营业净利润率为4.1%,总资产净利率为7.5%,净资产收益率为73.8%。

  与同属医美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比较:

  爱美客2020年营业净利润率为61.10%,总资产净利率为16.12%,净资产收益率为25.31%;

  爱尔眼科2020年营业净利润率19.62%,总资产净利率为11.83%,净资产收益率为21.85%;

  华熙生物2020年营业净利润率24.50%,总资产净利率为12.07%,净资产收益率为13.46%。

  显而易见,韩妃资产的营业净利润率远低于同行,而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同行,这合理吗?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数据,韩妃投资成立于2015年11月23日,2019年缴纳社保的人数仅为20人,而公告中却提到旗下控股5家医疗美容机构,拥有约1000名员工。此外,韩妃投资还因未按时缴纳税款,在2019年11月收到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送达的催报催缴税务文书。

  除了收购韩妃投资外,金发拉比还大手笔布局医美产业基金。4月2日,公司公告称,为加快在医疗美容领域的发展,公司拟与深圳嘉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黄招标共同投资设立共青城嘉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负责医美领域的投资。

  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第一期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1500万元,黄招标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4000万元,嘉禾资产作为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出资人民币100万元。黄招标正是韩妃资产的实际控股人。

  2020年半年报显示,金发拉比的主营业务为母婴消费品行业、其他,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9.15%、0.85%。(新浪财经 彭佳兵)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