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正通过大宗交易疯狂买入 比亚迪、海康威视买入额居前

机构正通过大宗交易疯狂买入 比亚迪、海康威视买入额居前
2021年03月06日 15:49 上海证券报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又是行情跌宕起伏的一周!牛年不过短短12个交易日,不少此前大热的高估值板块已经大幅回撤,让一些投资者垂头丧气。

  不过,在诸多投资者悲观之际,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机构正通过大宗交易疯狂买入。

  机构近期加大买入力度

  近年来,随着机构管理规模的扩大,大宗交易已经成为机构建仓的重要途径。回顾过去一年大宗交易纪录,能够发现机构通过大宗交易的买入热情已经在近期回到了历史高点。

  Choice数据显示,本周(3月1日至3月5日)机构买入力度较1月及2月明显加大,仅本周机构席位就通过大宗交易买入56.96亿元,卖出额仅为11.36亿元,机构买卖(机构买入金额/机构卖出金额)比例达到5,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相比而言,今年1月、2月,机构大宗交易买卖金额比仅为1.73、3.02。相比去年同期,本周机构的高买入意愿则更为直观,去年3月全月,机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34.07亿元,卖出89.11亿元。这表明,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本周机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力量远大于卖出力量。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2021年3月5日)

  比亚迪海康威视买入额居前

  Choice数据显示。若仅就节后以来的12个交易日(2月18日至3月5日)而言,机构席位共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22.33亿元,卖出31.53亿元,机构买卖比为3.88,也处于近9个月的高点。

  节后机构大宗交易买入额最大的是比亚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7.56亿元;其次是海康威视,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5.69亿元。

  从行业来看,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大额买入的股票集中在电子、汽车、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比如,电子板块的海康威视、京东方A歌尔股份光弘科技近期都被机构接盘,化工板块的东华能源浙江龙盛恒逸石化也受到机构青睐。

  近期机构席位买入数额较大的股票(不含科创板)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区间:2021年2月18日至3月5日)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股票由于节后股价大幅回撤,在节后较早买入的机构已经形成了巨额浮亏。

  机构席位在2月19日共通过大宗交易买入比亚迪37.56亿元。彼时成交价为235.95元,而截至3月5日,比亚迪最新股价为196.37元,这意味着,目前这37.56亿元的机构买入资金已经浮亏逾6亿元,浮亏约17%。

  比亚迪于2月26日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融捷投资控股在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26日之间合计减持约753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93.00元/股至262.66元/股。减持后,该股东持股比例变为5.42%。

  海康威视的机构大额接盘大宗交易也主要来源于股东减持。海康威视3月5日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龚虹嘉通知,龚虹嘉先生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3月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共计减持公司股份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机构接盘科创板股票增多

  随着一批科创板股东解禁,科创板也在节后成为诸多机构大力接盘的标的。

  记者梳理发现,2月18日以来,机构大力接盘了包括金山办公石头科技晶晨股份道通科技传音控股光峰科技等在内的多只科创板股票。

  节后机构席位买入的科创板股票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区间:2021年2月18日至3月5日)

  机构买入力度最大的是晶晨股份及道通科技,节后均合计买入超6亿元。

  部分成交为机构接盘大股东减持。晶晨股份于3月4日发布股东减持公告,股东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3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数量67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减持后,TCL王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从7.16%减少至5.52%。

  目前道通科技并未公告与2月19日的大宗交易有关的信息。不过道通科技于2月20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平阳钛和、五星钛信、温州钛星为收回部分投资成本,拟自2021年3月15日至2021年9月1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从目前来看,目前机构接盘的科创板股票多有浮盈,比如天奈科技于3月1日被机构买入997万元,目前最新收盘价已较当时成交价浮盈约31.66%。

  但也有一些大宗交易目前浮亏,比如诸多机构席位在2月19日买入金山办公,成交价370元,合计买入4403万元,目前最新股价为329.99元,已经浮亏约11%。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