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预增1286倍 热景生物4个交易日暴涨94%

一季度业绩预增1286倍 热景生物4个交易日暴涨94%
2021年04月15日 21: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发生了什么?这板块尾盘突然暴涨,要发动新一轮行情?(名单)

【主力资金】5股同一时点直线飙涨停!这个板块要搞事情?(受益股)

【碳中和动态分析】风电价格战进入白热化;两大巨头强强联合,发力光伏+绿氢;中国储能技术排行榜出炉

【机构调仓】萧楠、杨东等最新调仓股来了!牛散邹瀚枢等持仓泄露(名单)

  一季度业绩预增1286倍!这家公司4个交易日暴涨94%!这些行业也爆发了……

  来源:全景财经

  原创 全小景 

  白马股一日一崩,是业绩的锅?

  4月,是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密集披露的叠加期。随着财报数据纷纷出炉,部分公司因业绩不如预期而惨遭崩盘,一些浓眉大眼的大白马也没能幸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盘后,A股共有1352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1033家预喜,预喜率高达76.4%。

  然而,令市场费解的是,即便业绩超出预期,部分公司伴随而来的却是明显的大跌或调整。

  最高一季度预告净利润预增1286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盘后,A股已有1352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1033家公司预喜,其中预增、扭亏的企业分别为644家、311家,另有71家略增、7家续盈。

  从预告净利润增幅来看,有79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实现翻倍,占比58.58%。截至目前,热景生物为A股一季报业绩预增王。

  4月12日晚间,热景生物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6亿元至6.6亿元,相较于2020年一季度的51.27万元,暴增109125.67%-128630.25%。

  该公司一季度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规模较小;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分别于3月2日和22日,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受业绩利好刺激,热景生物自4月13日起已经连续三个涨停,本周以来该股累计暴涨93.74%,接近翻倍。截至4月15日盘后,报100.28元/股,总市值达62.37亿元。

  除热景生物之外,重庆钢铁易尚展示明德生物三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增幅也超过了100倍。其中,明德生物近三个交易日中也录得2个涨停。

  中国石化一季度日赚1.8亿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有3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其中2家企业预告净利润下限在100亿元规模。

  其中,中国石化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0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180.88%-190.99%。

  也意味着,中国石化一季度日均赚1.8亿元-2.3亿元。这一数字可以说超出了部分上市公司一年的业绩。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中国石化表示,公司抓住国际原油价格上行、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大幅改善的有利时机,全力优化生产经营安排,大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整体增效,原油加工量、成品油经营量和主要化工品销量大幅提升,毛利水平保持高位。

  而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赚钱能力仅次于中国石化的也就只有中远海控

  近日,中远海控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4.5亿元,同比增长5199.82%。也就是说,中远海控一季度日均大赚1.7亿元。

  中远海控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因为,一季度,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1960.99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113.33%,与上一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3.8%

  业绩出炉后,市场也在真金白银看好该股,4月7日中远海控录得一字涨停。但目前,该股的价格已经回调至业绩披露前夕。

  不过,航运也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年度业绩波动较大,以中远海控为例,2016年至2020年,其年度净利润分别为-99.06亿元、26.62亿元、12.30亿元、67.64亿元、99.2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运价是否能持续上涨具有不确定性,因为目前已经处于高位,运价本身波动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冲击,因此,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向好符合市场预期。

  周期性行业业绩大爆发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受益于疫情影响转淡、下游需求迅速增长等因素,周期传统行业业绩表现抢眼。

  wind数据显示,钢铁、有色金属、交运、电子、化工等行业业绩预喜率均超过80%,而休闲服务和房地产行业预喜率垫底。

  从业绩预增前20位的企业来看,重庆钢铁、多氟多黑猫股份龙星化工等多只个股来自上述行业。

  而从业绩规模来看,中国石化、中远海控、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同样大部分来自上述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原油价格上涨带动整个化工类大宗商品价格走强,wind数据显示,ICE布油的价格由去年最低的35.74美元一度冲高至71.38美元附近,目前为66.32美元左右,处于高位。

  从需求端角度讲,随着疫情的修复,海外补库存周期扩大了对相应产品的需求,这些数据也能从最近两个季度进出口数据得到相应的印证。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业绩雷集中爆发

  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企业业绩暴增之际也有企业在一季度“雷”了。

  从业绩预告最大下滑幅度来看,中信国安(维权)预计一季度亏损3500万元-4900万元,同比下滑111643%-16261%。国创高新的最大下滑幅度也达到12905%。此外,达华智能獐子岛(维权)中通客车等个股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倍。

  而截至目前,一季度预计净利润亏损下限过亿的企业也达到了44家。其中亏损规模最大的为顺丰控股,该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

  顺丰控股解释其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新业务布局、资源投入、网络整合加大了投入,以及春节期间人员补贴和电商件毛利承压。

  一季度业绩披露后,顺丰控股的股价直接跌停,随后一直处于下行状态。截至目前,报64.59元/股,年内其累计跌幅达26.79%。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即便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二级市场反应却不如预期,如万华化学等一季度业绩大超预期,但发布业绩后,万华化学大跌逾6%。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边际增量资金放缓,从增量转为存量博弈的格局。在此情况下,弱势市场特征比较明显,业绩超预期的利好消息,会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出尽,而业绩转差的利空消息会被放大,资金愈发偏于谨慎。

  对于近期密集披露的年报和一季度对市场的影响,华泰证券指出,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两大趋势:一是全A企业盈利结构上,首尾分化现象缓和,盈利改善从头部企业向尾部企业扩散;二是在基数效应、景气扩散的带动下,盈利由中游制造与消费板块,向中上游企业扩散,中上游企业业绩弹性显现。配置建议:震荡中指数加配中证500、行业加配周期、制造。

  对于后市,机构怎么看?

  近期可以说是一天崩一只大白马,业绩披露叠加近期机构报团的白马股持续下跌,市场对于后市走势颇为关注。

  对此,国泰君安认为,交易推动的蓝筹股泡沫破灭,但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1月为基金发行的高峰,也是蓝筹股泡沫的最为严重的时刻。而到了春节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胀预期上行,美债收益率连续向上突破1.3%、1.5%关卡,流动性环境的变化使得交易推动的市场上涨戛然而止。从仓位数据上来看,基金大规模调仓行为尚未开启,但部分处于高位的机构重仓股微观交易结构恶化,表现为在市场无利空情况下快速下跌。

  就目前市场的走势,东北证券指出,总体看目前市场指数仍处于震荡整理阶段,短期缩量反弹的持续性不强;从量化指标看4月份指数收阴的概率仍较大。从经验推算来看,胜率更高的指数介入契机或在5月末至6月中上旬,该窗口是左侧逢低布局的较好时点,以便获取“七一”前后指数的修复、彼时可能也是物价阶段峰值后政策环境相对友好的阶段。因此,考虑到量能不足、热点轮动过快等特征,短期倾向于继续逢高控制仓位、风格上均衡些为宜。

  东吴证券指出,市场反弹中创业板明显偏强,与其在年线处获得支撑有关,也因其之前跌幅偏大,市场资金有回补做反弹的要求。整体市场保持高位震荡,上下空间均有限,但个股活跃度上升,市场机会明显增多,短中线可留意纺织服装、面板、钢铁等板块机会,但仍应保持适当的仓位灵活性,不宜轻易满仓。

  高盛则预计,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应该会继续优于成长型股票,并补充称,能源、半导体、硬件和材料等行业的获利可能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而券商、房地产、保险和消费服务公司的获利则可能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