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持续回暖!如何把握12月投资主线?

大消费持续回暖!如何把握12月投资主线?
2022年12月06日 21: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今早A股三大指数微微低开,之后翻红,全天窄幅震荡。板块表现分化,市场亮点明显,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大消费领域领涨。

  12月6日,A股窄幅震荡,关键指数微红,市场交投活跃,但是板块分化明显,大消费、科技备受资金青睐,而新冠检测等医药股走低。

  疫情优化政策利好之下,A股能否持续反弹?投资者该怎样布局?

  数位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当前驱动市场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市场对风险偏好的重新定价。预计12月份出台利好政策机会比较大,进而推动投资者的情绪改善和市场上行。但短期内经济恢复缺乏实体基本面好转的配合,投资者需要注意“拉升快、波动大”行情下的风险,当下“低吸”可能比“追高”更合适,不建议投资者频繁地切换板块,可用分仓配置与战略性渗透式买入降低整体回撤风险。

  大消费股领跑

  隔夜美股收跌,今早A股三大指数微微低开,之后翻红,全天窄幅震荡。沪指微涨0.02%报3212.53点,创业板指收涨0.68%报2393.28点。科创50拉升后回落,沪深300、上证50微涨,北证50收跌。

  在疫情优化政策利好下,市场回暖,交易也活跃,今日沪深两市日成交额为9982亿元。

  个股板块飘绿居多。沪深两市共计1670只个股收涨,涨停股54只;3204只个股收跌,跌停股17只。板块表现分化,市场亮点明显,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大消费领域领涨。

  永辉超市东百集团中百集团三江购物小商品城深赛格徐家汇人人乐等商贸零售个股涨停,中国中免收涨2.48%报210元/股。

  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也超过2%,酒鬼酒佳禾食品青岛啤酒阳光乳业涨幅均超过6%。贵州茅台收涨1.39%报1688元/股,五粮液海天味业涨幅均超过4%,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涨幅也超过3%。

  在今日市场窄幅震荡下,市场资金选择涌向受疫情优化政策利好的大消费领域,而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通信、医药生物、传媒板块跌幅超过1%。

  概念股上,消费股领涨,科技股也不错。退税商店、新零售、快递、啤酒、调味品、白酒、地摊经济等大消费概念板块领跑,中芯概念、第三代半导体、麒麟电池、汽车芯片、无线耳机等概念板块也上涨。

  今日生物医药股走低,其中新冠药物、抗原检测、新冠检测等概念板块领跌。

  就今日市场表现来看,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日盘面处于上行修复震荡洗盘的分化行情,说明市场信心很足。其中大消费、旅游、供销社表现比较出色,科技板块在被市场错杀后也出现了“雨后放晴”的局部结构修复,说明整个市场在疫情政策优化与后续放开预期之下,充满了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持续放开无疑是对A股上行空间强而持久的“定心丸”。整体来看,市场依旧处于“冬雪春化”的上行震荡修复行情,可以看出主力站在3200点的“堡垒据点”上下强烈的震荡洗盘,在一次次洗干净不坚定的浮筹之后,将继续往3300点上行冲高。

  陈兴文提醒道,要注意的是,秋冬两季被市场的“热钱”拥抱过热,被推高估值的板块,还是要回归市场理性与价值投资的逻辑。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产替代为主要选股驱动,保持战略定力和眼光,避免短期资金博弈的“虚火过剩”所带来的不必要的回撤风险,整体板块上行的结构化行情还在持续发展中。

  目前市场处于“细调慢养”的复苏阶段,整个股市盘面量能的回暖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恢复,市场的资金也会随着复苏陆续小跑进入,这是一个标准的“浅水长滩”修复行情,尤其是低估值权重股与消费股都在温和的复苏中。因此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处于频繁的轮动分化行情下,不建议投资者频繁地切换板块,这样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回撤风险。

  12月A股如何走

  在多重利好因素下,11月市场震荡回暖。12月开门行情也不错,市场信心有所提振。结合当下市场因素,如何理解目前的反弹行情,12月A股能否持续反弹?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驱动市场走强的根本原因是政策的超预期,从降准到房地产股权融资政策的松绑,以及各地对新版防疫政策的实施,市场对经济回升的信心大大增强,北上资金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流。

  陆生生资产管理总经理秦国文向记者分析,现阶段,驱动市场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市场对风险偏好的重新定价,而不是真实需求的好转。这会使得股价的走势呈现出“拉升快、波动大”的特征;同时,由于经济的重启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内缺乏实体基本面好转的配合,这意味着当下的行情,“低吸”可能比“追高”更合适。

  就当下市场利好因素及市场情绪而言,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向本报记者分析,一方面,市场在疫情冲击减弱、低估值、逆周期政策和宽松流动性等利好因素支持下,向上动能和空间较为突出;另一方面,投资者情绪仍然谨慎。所以在没有大的利好政策带动或者市场方向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会维持阶段性的区间震荡和板块轮动格局。

  秦国文认为,防疫政策优化后大盘指数将稳中趋升,12月A股市场还要结合接下来疫情反弹情况,如果政策放松后疫情迅速扩散,市场的经济活动会面临1-2个月的短期阵痛;但从更长周期角度看,政策放松的情况下会确定性利好经济恢复,即2023年一季度末的改善概率更大,即便后续疫情反复,冲击也会逐渐弱化。受疫情影响严重、在前期跌幅较大行业,政策优化后上涨的幅度也会越高。

  “目前权益类持仓在5成左右,等回调逢低再加仓。因流动性好转,固收类产品可以持续加仓配置。”秦国文提出建议,板块布局方面,优化疫情防控后减少了出行阻碍,旅游服务业稳步向上、住宿餐饮弹性相对较高;制造业复苏力度则取决于前期受损情况,在趋势上更多跟随全球环境;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的跟随改善也很明显。此外,防疫政策优化落地后的一个月后,医疗板块通常会迎来一波月度级别的上涨行情。

  板块分化还是普涨

  预计后市风格表现如何,普涨还是分化轮动,如何进行板块布局?

  “中期底部已经基本得以确认。”夏风光预计,国内经济数据回暖和海外货币政策转向两条主线仍将是市场的核心驱动因子,时间节点上大致在明年一季度逐步明朗。下降趋势初步扭转后,市场的运行节奏也是多变的,这个情况下试图去把握短期,不如把视野放得更长远一些,敢于去提升仓位。板块方面,热点的多线开花有助于行情的深入,建议继续关注稳增长主线和科创为代表的高成长方向。

  “目前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普遍在边际改善,加上12月份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机会更大,如果由此投资者情绪得到提振,加上宽松流动性环境,年底前后启动行情的机会不应排除。市场处于底部区域附近,调整或许就是左侧布局机会。”袁华明同时提醒道,由于反弹时间点和市场风格短期受政策影响大,普通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仓位控制和政策跟踪,方向明确后的右侧机会更易把握。随着疫情冲击减弱,政策有望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市场有可能出现板块个股普涨,部分板块个股涨幅更大局面。

  袁华明进一步指出,考虑到政策有可能偏重于推动经济增长,地产、基建、通信、银行、保险等低估值价值蓝筹有可能更受益一些。光伏和新能源是长赛道机会,政策上也有空间,出现机会的时候值得把握。

  陈兴文认为,面对持续有效的疫情优化放开局面,经济复苏的“政策春风”将持续吹暖寒冷的冬天。随着利好政策将不断出台,分化行情中会不时伴随着普涨行情。在震荡上行的预期下,面对短期频繁的轮动分化行情,最好的做法就是均匀配置好具备参与复苏预期的赛道,尤其是消费、白酒、互联网、中药、新能源等。“经济的复苏是需要时间的,因此保持一定的持股定力,用分仓配置与战略性渗透式买入降低整体回撤风险,坚持价值投资,确保‘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投资心力,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