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原因来了!多家基金公司最新研判

A股大跌,原因来了!多家基金公司最新研判
2024年04月16日 20: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4月16日,A股市场超700只个股收盘跌停,沪指3000点再度面临考验。

  盘后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对行情进行解读。受访机构认为,A股调整受退市新规引发资金恐慌、海外流动性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A股或将继续震荡,但中期来看国内政策积极发力,有望带动国内经济温和回升,对A股基本面形成支撑。

  多因素致A股调整

  2024年4月16日,上证指数下跌1.65%,创业板指下跌1.97%。

  值得注意的是,微盘股成为下跌重灾区,万得微盘股指数收盘大跌10.55%,而大盘股跌幅普遍较小。

  谈及市场异动的因素,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第一,美元指数走强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影响股市流动性和情绪。

  第二,退市新规引发小企业退市压力担忧,但其实从政策本身来看,政策的出发点是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上市公司,这将有利于提高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并且退市新规设置了过渡期,短期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

  第三,进入财报披露季后,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需要更聚焦业绩兑现度高和持续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和标的。

  博时基金分析称,当地时间周一发布的美国3月零售数据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依旧具有较强的韧性,叠加美国3月通胀粘性较强,且劳动力市场依旧火热,市场对美联储6月降息的预期进一步降温,海外流动性向紧缩回摆。

  当前A股市场情绪偏谨慎,今日发布的3月经济数据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叠加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今日A股集体下行。

  信达澳亚基金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受美债利率延续上行以及美元指数走强影响,今日市场延续昨日调整,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净流出超50亿元,同时正如他们所预计,中小市值微盘股调整加剧。

  永赢基金认为,今日市场跌幅较大,尤其自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沪深交所修订多部现行规则以来,市场对于潜在退市及ST的标的存在普遍担忧,对微小盘风格形成较大压制。

  A股短期或将震荡

  永赢基金称,向后看,政策资金支撑下市场后续一段时间内大幅回调风险概率偏低。中期维度,随着内部中长期利好政策出台、经济稳定修复、外部美联储降息逻辑兑现,对A股维持中性偏乐观判断。

  永赢基金列举了如下理由:一是新“国九条”发布,中长期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二是二季度经济有望在低基数下温和回升;二是尽管美联储降息预期一再推后,但分母端逻辑终将兑现。

  博时基金表示,4月以来,市场的观望情绪有所加重,北向资金也呈现波动的走势,推动A股上行的动力在逐步减弱。进入4月份,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业绩报告,短期市场的焦点将重回业绩基本面,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将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短期来看,市场将继续震荡,或可适当关注业绩确定性相对更高的行业板块的机会。

  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判断,整体而言,短期市场进入快速反弹后的震荡期,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业绩披露情况,需要更聚焦业绩兑现度高和持续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和标的,另外需要关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可能对市场造成的短期扰动。

  中期而言,此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都对未来阶段市场表现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国内政策积极发力,有望带动国内经济温和回升,对A股基本面形成支撑。

  市场风格方面,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看好以中证A50/沪深300/大盘成长为代表的绩优龙头指数。行业配置方面,可以关注三个方向:“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涉及消费品以旧换新与设备更新的领域;出海相关领域,对应行业主要是TMT、机械、医药、电力设备、汽车、家电、纺织服饰等。    

  信达澳亚基金维持此前观点,市场分化有望延续,高分红盈利稳定的高股息资产有望继续受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