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式肌电生物反馈刺激仪,让康复更便捷!

可穿戴式肌电生物反馈刺激仪,让康复更便捷!
2024年03月28日 23:07 市场资讯

转自:翔宇医疗

XY-K-SWFK-I

肌电生物反馈刺激仪

肌电生物反馈刺激仪具有被动电刺激、助力电刺激、触发电刺激、肌电检测四大功能。产品采用实时肌电反馈助力电刺激技术作用于人体,达到治疗作用。

01

产品特点

小巧便捷、准确灵敏、操作简单、穿戴方便。

02

适用范围

适用于脑卒中引起的上下肢功能障碍患者的辅助训练。

03

临床研究

[1]张其明,廖迪,钟志亮等.深层肌肉刺激与肌电生物反馈干预脑卒中后患者小腿三头肌痉挛和步态的改变[J/OL].中国组织工程研究:1-8[2024-03-19].

痉挛的发生可能由神经和非神经机制共同参与,影响神经机制是指因脑卒中后大脑皮质功能区出现受损,调控机制失控,脊髓牵张反射失去上位神经元控制出现亢进导致痉挛,表现为患者肌肉张力硬度增大、松弛能力减弱、控制力下降等。肌电生物反馈能提高瘫痪肌肉的肌力和肌电信号,其主要机制是利用脑组织的神经功能重塑性,将瘫痪肌肉的肌电信号转化为可视可听的光声电信号反馈至大脑皮质,激活受损神经系统中潜在性突触,或构建新的突触连接体系,恢复或重建神经传导通道,提高肌肉力量和增强肌电信号,促进肢体运动系统功能的恢复。

[2]王耀霆,姚佳琴,王红雨等.肌电生物反馈疗法结合镜像疗法对脑卒中患者下肢运动和平衡功能的影响[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24,39(03):375-381.

人类大脑两个半球犹如其内环境一样处于“动态平衡”。当一侧大脑因受损而功能减退时,另一侧大脑功能将“优越”起来。但这种失衡并非永久而是可以逆转的,如何找到“开关”以恢复平衡至关重要,肌电生物反馈电极片的放置位置既帮助了患者踝背屈,也帮助其外翻,因此对患者踝内/外翻控制能力也有所加强。患者在运动时,真实镜像同时加强视觉信息的输入作用,调节了大脑半球间功能的不平衡性,增强了患者对瘫痪侧的注意力,此时患者并非立即使负重对称而是首先控制姿势摆动来调整失衡状态。肌电生物反馈疗法结合镜像疗法可提高脑卒中患者下肢运动和平衡功能,其潜在机制可能是激活了下肢薄弱肌群运动单位,缓解了下肢痉挛,改善了站立位静态平衡能力。

[3]李翠玲,谌晓妍.肌电生物反馈结合运动再学习疗法在脑卒中患者中的应用[J].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23,45(06):429-431.

肌电生物反馈疗法可通过加强外界刺激反馈激发患者肌力并定向诱导、主动强化某个动作,以接近正常的运动模式不断刺激大脑皮层,使残存的神经细胞通过轴突侧枝发芽,或唤醒休眠突触来构建新的神经通路,将主动运动与被动刺激相结合来改善患肢功能;而运动再学习疗法则是依据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这一基础开展,研究证实神经功能损伤后的运动恢复过程本质上是人体运动再学习的过程,基于个体现状指导强化练习,适时调整持续完善,持续改进康复训练方案,确保康复训练方案的科学性,配合各类康复训练方案促进多肌群协调,与肌电生物反馈疗法协同改善个体神经、运动功能恢复,提升其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4]范闪闪.肌电生物反馈治疗在肌张力障碍患儿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23,23(20):42-44+98. 

脑瘫是儿童康复领域最为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儿童致残的重要原因。脑瘫患儿往往存DT,DT作为一种运动障碍,往往多见于混合型脑瘫及不随意运动型脑瘫,其中躯干、四肢及头颈部肌群是常见的受累部位。能够为中枢神经系统对运动的输出调节提供一种感觉反馈,患者运动输出能够直接可视化,使患者活动表现动机增加。EMGBF治疗的目标是收集肌肉张力与大脑生理活动等信号,强调强化感觉-运动反馈回路,利用电子仪器将无法察觉的细微生理变化转变为能够被患者感知的信号,即利用视、听信号促进大脑对自身运动的控制,患者能够依据视、听信号学会控制自身的随意运动,并经过多次训练,中枢向机体发送的信号可逐渐增强,开放潜在的神经通道,改善运动功能障碍。

04

关于产品

它打破了传统功能性电刺激的单纯的被动训练模式,将患者的主观意念和被动电刺激相结合,可对不同肌力的患者实现全周期针对性治疗。

与传统的药物、手术治疗、理疗以及单纯性的运动疗法相比,肌电生物反馈疗法不再只是局限于对肢体功能的恢复,而是让患者的神经、意识、肌肉都参与进来,帮助患者发现残存功能,及时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矫正,改变了传统的被动康复训练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脑卒中 脑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