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很重要,要注意哦!

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很重要,要注意哦!
2024年03月29日 17:47 市场资讯

转自:华森制药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根据我国的呼吸道多病原监测结果,当前流行的呼吸道病原体以流感病毒和肺炎支原体为主,另外还包括腺病毒、人偏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等。

传染病传播的3个基本条件

1、传染源:病人、携带者、受感染的动物和昆虫。

2、传播途径: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后,传染给其他易感者所经过的途径。例如:空气飞沫、血液、消化道。

3、易感人群:即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的人。例如:未接种过麻疹疫苗,也未感染过麻疹的儿童。

预防措施

1.远离传染源。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者衣袖捂住口鼻

3.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抵抗能力。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生活规律、增强抵抗力。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多种病毒共同流行时期,预防很重要,保护咽喉很关键。2021年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甘桔冰梅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指出,甘桔冰梅片具有清热消肿镇痛、生津润燥养阴、宣肺开音利咽的功效,可用于咽喉部红、肿、热、痛、声音嘶哑、干燥、咽痒、咽部不适、舌红苔黄的咽炎、喉炎、扁桃体炎患者(共识建议)。对甘桔冰梅片用于治疗急性咽炎、急性喉炎、急性扁桃体炎及慢性咽炎、慢性喉炎急性发作进行了强烈推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呼吸道传染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