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到底要忍受多少难以启齿的尴尬与痛苦?!没人能笑着看完……

生孩子,到底要忍受多少难以启齿的尴尬与痛苦?!没人能笑着看完……
2024年04月16日 12:02 市场资讯

转自:漱玉平民

如果你问一位女性她一生中经历最痛苦的事是什么?那无疑是:生孩子!

都知道生孩子疼,可到底有多疼?

有人说,生孩子的疼就像同时碎了20根骨头。

分娩之痛真的已经突破人类承受极限?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她成长」产房纪实

带你探秘女性生孩子过程中

究竟要忍受多少难以启齿的尴尬与痛苦?

PART.01

内检

多数人都知道,生孩子要宫口开够十指,孩子才能顺利出生。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怎么知道宫口开了几指呢?

当孕妇开始有规律的阵痛时,医生会将手指伸进产妇阴道或肛门进行内检

来判断宫口的开合状况。当医生的两只手能并排伸进宫颈口,就代表可以成功顺产。

PART.02

备皮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分娩之前,都需要做备皮,将阴部的毛发剃掉。因为这些毛发会暗藏很多细菌,容易导致感染。毛发还会妨碍视线、妨碍操作,给顺利分娩制造障碍。虽然需要备皮的位置很私密,

好在整个过程不会持续太久。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PART.03

宫缩

临产时,子宫会进行有规律的收缩。宫缩刚开始时,疼痛比较轻微,随着宫口越开越大,宫缩也越来越密集,痛感也就越来越强。一般情况下,初期大概10分钟/次,阵痛严重时间隔会缩短到3~5分钟/次,疼痛的时间也会逐渐延长到40秒至1分钟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宫缩不只是生孩子的时候有,产后子宫想要恢复到原来拳头般大小,也会开始不停地收缩。如果子宫收缩无力,则需要护士按压辅助,使子宫里残留的坏死组织和血液排出体外。

想象一下在刚缝合的伤口上不断用力按压,那痛苦不小于扒开新愈合的伤口……

PART.04

产房男医生

分娩过程中遇到男医生、男助产士

感到尴尬、羞涩……这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心理障碍还是比较大的。毕竟中国女性接受的传统教育根深蒂固,一个异性对于我们身体的检查和隐私的窥见很难让我们真正从内心所接受。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其实男医生接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产妇在他们眼中只是普通病人。在产房,他们的每一根神经都是紧绷的,只为确保孩子顺利降生。所以如果遇到男医生,尽量保持平常心,正确看待,好好配合,以便顺利分娩。

PART.05

大小便失禁

作为一个成年人,生了孩子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连大小便都无法控制……在分娩的过程中,女性要用尽全身的力气,这时候下身往往是不受控制的,有时候孩子还没有生出来,
大小便已经被排泄在产床上……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然而,大小便失禁不仅仅出现在产房,分娩后也会成为“家常便饭”。产后盆底肌会变得松弛,尿道膀胱也会下垂

打个喷嚏都会漏尿,跳绳跑步等运动,更是想都不要想……随后,便秘、痔疮等也是产后会遇到的常见问题。

PART.06

侧切OR剖腹

不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女性的身上都会留下伤口。顺产过程中,由于阴道口太小,需要将阴道口剪开一个长约4-5cm的开口,扩大产道出口,帮助胎儿顺利娩出。看似恐怖的“剪一刀”,其实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会阴严重撕裂。

图片源于千图网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既然顺产这么痛苦,那剖腹产会不会好一点?NO!想象一下医生的刀子腹壁、脂肪层、子宫皮肤、脂肪、肌膜、腹肌、腹膜层、子宫肌肉层和羊膜囊逐层逐层切开然后又逐层逐层缝上……

你才会知道什么才是痛不欲生。

PART.07

手剥胎盘

分娩后,一部分产妇的胎盘无法自然排出,医生会将手伸进子宫里面,将胎盘从子宫壁上撕下来,如果一次没有取干净,还会重复多次,直到没有任何残留。

虽然手剥胎盘不是所有产妇都要经历的,但一旦遭遇,那种疼痛之剧烈,
难以用言语来准确描述……

PART.08

母乳喂养

乳头皲裂、破溃、化脓、涨奶……

母乳喂养的痛苦,一点也不比生孩子小。

如果喂奶次数不足、内衣太紧,会导致奶水堵塞,从而引发乳腺炎。一旦患上这种炎症,就进入了一种不良循环。乳腺炎容易影响正常出奶,而另一方面,堵奶以后又会加剧乳腺炎症,甚至发展为乳腺脓肿。但喂奶并不能因此就停止,妈妈们还需要忍着痛给孩子喂奶……

图片源于千图网

许多人看到这里以为这篇图文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恐惧生育?不!

「她成长」此次只是想让每个女性拥有知情权,拥有生育自由!就像做手术之前需要了解风险一样,生孩子前的女性也要明白——生育的风险。

孕育新的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前提肯定是建立在女性清楚地了解这些风险,也愿意为了爱去承受这些风险。当一个女性战胜了这些痛苦、尴尬和恐惧,也就迎来了属于自己最伟大的胜利……

Ps:总结一下从孕育到分娩,女性要经历的疼痛。孕吐—孕肚压迫内脏疼—孕晚期耻骨疼—假性宫缩疼—内检疼—宫缩疼—无痛扎针疼—生产疼—会阴撕裂疼—侧切疼—缝线疼—产后按肚子疼—产后内检疼—产后伤口疼(侧切/剖腹)—伤口上药疼—拆线疼—开奶疼—吸奶乳头皲裂疼—堵奶疼—通乳疼—便秘疼……欢迎留言区补充!

参考文献:

[1]产后盆底功能障碍的影响因素分析[J].新医学,2017

[2]不同盆底康复治疗时机对阴道分娩产妇产后盆底功能的影响.妇儿健康导刊,2024

[3]初产妇会阴侧切与会阴裂伤对盆底功能损伤的影响.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22

[4]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分期防治疗效评估.中国妇幼保健,2014

【1】广告;

【2】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编号:(鲁)—经营性—2021-0063;

【3】具体活动内容以详情页实际为准;

【4】产品使用实际效果因人而异;

【5】图片供参考,具体图片请以实物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分娩 子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