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年轻人,你的心脏再强大也扛不住这8件“伤心事”!

@脆皮年轻人,你的心脏再强大也扛不住这8件“伤心事”!
2024年04月16日 12:02 市场资讯

转自:漱玉平民

作为一个片刻不可以休息的器官,当人类生命开始在母体胚胎里孕育时,心脏便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健康的心脏会让我们每天活力满满,但如果心脏出现了问题,患者的生命将极易受到威胁。据世卫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每3例因病死亡者中,就有1例是心脏病患者。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呼吸和心跳停止,这些猝死症状70%~80%是心脏原因导致的。

图片源于千图网图片源于千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心脏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它威胁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命。心慌、心悸、心肌梗塞……

年轻人也开始出现。

有的是因为生活方式导致的生理性的心脏不适,有的却已成为病理性的。熬夜、喝咖啡、酗酒、吸烟、剧烈运动,很多行为都会给心脏带来“压力”。这些伤害心脏的习惯,还有很多人在做……

PART.01

暴饮暴食

吃得太多,胃肠消化食物的负担重了需要更多血液来帮忙。心脏接到指令加班加点发出更多血液,当心脏的血液消耗>供应,心肌就容易缺血。

建议:每餐七分饱,饮食要清淡,别太油腻。七分饱的状态,感觉还能吃点,但不吃也行。

PART.02

压力过大

连续加班、长期压力过大,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心脏的负担也会增大,可能引起心脏病发作增加死亡风险。

建议:避免连续熬夜加班,及时休息,劳逸结合,学会释放压力和放松身心。

PART.03

排便太难

用力解大便时腹压升高,血压迅速上升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

建议:大便不畅时,试试开塞露、乳果糖。但不能天天用哦!如果便秘还是不缓解,赶紧就医!

PART.04

剧烈运动

过度运动,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心脏被迫加班工作,会使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存在诱发心肌梗死的风险。

建议:运动时要注意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让自己身心舒适的锻炼强度。

PART.05

睡觉打鼾

打呼噜不一定是睡得香,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这时候大脑、心脏等器官缺氧,容易诱发夜间急性心肌缺血,甚至急性心梗。

建议:睡觉打呼噜严重或经常憋醒的人,应去呼吸科或睡眠门诊检查。

PART.06

极端情绪

遇到极度悲伤、恐惧愤怒、惊喜的事情时,神经系统会分泌大量激素,降低心脏泵血功能引起胸痛、气短休克等症状。

建议:遇事保持平和心态,情绪激动过后若出现胸部不适,及时去心内科就医。

PART.07

久坐不动

坐得太久,会让血液循环变慢,血液变稠,心肌收缩力变弱,久而久之,会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建议:每隔30分钟,起来走动一下,可以多喝水、多上厕所、多活动一下手脚。

PART.08

起床太猛

闹钟突然响起,带着起床气从“半休眠”状态苏醒过来呼吸、心跳瞬间加快血流加速。如果立刻起床且动作过猛,可能会感到头晕目眩,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还可能增加发病风险。

建议:起床的时候,不要急着下床,先伸伸懒腰,活动一下手腕和脚踝,再慢慢坐起来,慢慢下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