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嘉宾云集 | 赴第九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共创年度乡村教育公益盛宴

重磅嘉宾云集 | 赴第九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共创年度乡村教育公益盛宴
2024年04月17日 08:55 市场资讯

转自:键凯科技PEGylation

重磅嘉宾将莅临论坛

共创乡村教育公益思想盛宴

第九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即将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拉开帷幕(4月20-21日),此次论坛盛会将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索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嘉宾们有些是教育界的泰斗,有些是乡村教育事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也有些是来自乡村学校一线的教育者,他们将携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乡村教育公益的思想盛宴。

主会场分享嘉宾

萧淑贞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迈向未来:在县域和乡村办出中国自己的教育》

萧老师在《群言》杂志中的提到:亲近大地,亲近田园,亲近自然,亲近社会,都是生命的一种回归。我们应着力培养孩子对自然、对生命的热情、敬畏和尊重,为他们的人生储备丰沛强劲的潜力,让乡村重新成为儿童成长和教育的乐园。

萧淑贞: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福建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专家委员、仙游县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曾任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高教委员会委员。著有《发现人性》《不是所有的故乡都在沦陷:走绛州》。

张平原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

《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

“乡村教育要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首先要树立乡村教育信念。特别是在乡村教育处于困难的时期,让留在乡村学校上学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张校长在中国教育新闻网的采访中如是说。

张平原: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四川首批最美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雷望红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县乡的孩子们》

田野最能感知时代的声音。2021年9月,雷老师所在的“华中村治研究”团队分赴河南、湖北、湖南3省9县,围绕县域教育做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门调研,撰写了7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整理了调研中写下的随笔,出版了《县乡的孩子们》这本书。

雷望红:2019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为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曾在全国各地开展田野调研,累积调研时长达到700余天。目前在《公共管理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青年研究》等期刊上以独作或一作身份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包括1篇A类权威期刊,10多篇CSSCI期刊,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网等重要媒体上发表时政评论文章40多篇;主笔撰写10多篇咨政报告,其中多篇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领导人批示,在县域教育研究领域有一定的政策影响力。

李想

AI 问教联合创始人

《人机协作,未来教育者必备素养!》

一起探讨AI如何赋能中国教师,确保教育工作者在未来能够应对科技带来的教育挑战,降本增效的同时保持终身学习成长力。

李想:第五届DLC深度学习年会人工智能质变教育AI教育专题演讲嘉宾;致力支持一线教育工作者提高AI素养意识,培养人机协作技能,已在多所学校、教育组织机构开展AI素养培训/讲座/演讲,包含上海黄浦区教师发展中心、上海闵行区教育学院、北京为华而教公益发展中心、广州剑桥国际学校、杭州市中小学干部培训中心、江苏开放大学、苏州教育局国际交流处等单位;目前专注打造教育垂直领域的AI SaaS服务平台和定制化的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场景需求的解决方案。

任祥春

江苏省溧阳市南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做师生发展的摆渡者》

以“渡”而喻,教育也是一场渡人渡己的修行。“乐渡”,是溧阳市南渡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任校长的理解是:“‘乐渡’就是智慧而美好地‘渡’过。”在他看来,教育就是孩子们人生中重要的摆渡。

任祥春:一名扎根教育园地躬耕 30 余年的教育人,先后在三所农村小学任校长,始终秉持对教育的挚爱,坚持办有文化气息的学校,做有文化情怀的校长。《江苏教育(管理版)2021.4》》《江苏教育研究2021.7/8》 分别以“名校长研究”和“人物”栏目详细报道了他的管理经验及办学业绩。如今,他已成为江苏省首批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江苏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常州市中小学特级校长,常州市“龙城十佳校长”等。

赵雄辉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办高质量的乡村教育:“共同体”促进之路》

希望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尊重乡村孩子的生活环境和成长规律,让未来的乡村教育更适合乡村的孩子。

赵雄辉:教育学博士、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湖南省新型智库领军人才。兼任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弘慧报告2021》主编。

分论坛主题及分享嘉宾

分论坛一

主题:县域校联共融发展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一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4:00-15:30

《校联共融,探索区域“教育共富”新路径》

吴丽明(主理人)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抱团取暖”中小规模薄弱学校构建成长共同体》

林美花 湖南省安化县东坪镇泥埠桥完小校长

《让乡村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夏海鸥 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联合学校校长  

分论坛二 

主题:学生综合素养评价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二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4:00-15:30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

黄丽君(主理人)湖南省平江县颐华学校小学部校长   

 《 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低段“六会”活动化综合评价建构与实施》

邱恭志 江苏省溧阳市实验小学校长

《以班级为单元,学生的评价如何做?》

李璐南  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中学教师    

分论坛三

主题:建设好学校的“枫桥经验”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视频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4:00-15:30

《“枫桥经验”对学校治理能力提质的启示》

赵腾达(主理人) 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  

《“枫桥经验”在家校共育中的理解与应用》

张勇兵  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第三完全小学校长

《发动—带动—主动——新时期坨院学校“枫桥经验”探索与实践》

李  骏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坨院学校校长    

分论坛四

主题:育新时代有根少年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一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5:50-17:30

《生长的力量来自乡土的根:一所村小的改变》

王德超(主理人) 湘土支教创始人

《沅陵娃与辰州傩面的故事——美育 生命成长》

肖  璇  湖南省沅陵县荷花池小学老师 

《教育-让孩子成为有根的少年》鲍喜堂  三亲教育项目发起人       

分论坛五

主题:打造积极教师团队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二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5:50-17:30

《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积极教师团队的打造》

高吉品(主理人) 湖南省石门县湘佳永兴学校党总支书记 

《基于发展的教师评价与团队建设》

刘  成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积极教师的修炼》汪  薇  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分论坛六

主题:乡村好校长说

地点:永顺县政府会议中心视频会议室

时间:4月20日15:50-17:30

《选择与成就:留守孩子的幸福》

綦恒柏(主理人) 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校长 

《陪伴留守儿童,在运动中幸福成长》

李  斌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永春中心学校校长 

《爱注九年,知行一生——留守儿童教育路上的行与思》张  艳  湖南省保靖县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