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刊鉴析|HBV RNA联合HBcrAg预测HBsAg水平<100 IU/mL效果最佳

顶刊鉴析|HBV RNA联合HBcrAg预测HBsAg水平<100 IU/mL效果最佳
2024年04月17日 17:03 市场资讯

转自:仁度生物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于今年4月发表在OBSERVATIONAL STUDY上的一篇文章探讨单独或联合检测HBV RNA和HBcrAg在接受核苷酸类似物治疗的HBV患者管理中的价值。结果显示,HBV RNA联合HBcrAg预测HBsAg水平<100 IU/mL效果最佳,优于单独使用HBV RNA或HBcrAg对HBsAg水平<100 IU/mL进行预测。

方法

研究共纳入149名符合入组标准并且接受核苷酸类似物治疗的HBV患者,其中有73名HBeAg阳性患者以及76名HBeAg阴性患者。测定这些患者血清中HBV RNA和HBcrAg的定量水平,旨在了解它们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的复制水平和表达。在本研究中,HBV RNA定量下限报告为100 copies/mL(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治疗时间将患者分为治疗时间≤12个月(n=56)、治疗时间12个月~60个月(n=47)、治疗时间≥60个月(n=46),共3组。

结果

各组患者HBcrAg、HBV RNA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HBeAg阳性患者的HBcrAg和HBV RNA水平均高于HBeAg阴性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图1)。

图1: 在不同e抗原状态下HBcrAg以及HBV RNA的水平图1: 在不同e抗原状态下HBcrAg以及HBV RNA的水平

基于乙肝表面抗原(HBsAg)水平的分层分析显示,与HBsAg水平≥100 IU/mL组(n=136)相比,HBsAg水平<100 IU/mL组(n=13)HBcrAg和RNA水平均较低(P<0.001)。

图2 : 在不同s抗原状态下HBcrAg以及HBV RNA的水平图2 : 在不同s抗原状态下HBcrAg以及HBV RNA的水平

在预测HBsAg<100 IU/mL当中,HBcrAg联合HBV RNA预测的效果最佳(auroc=0.972),优于单独使用HBcrAg或HBV RNA对HBsAg<100 IU/mL进行预测。

图3: HBcrAg、HBV RNA及联合使用对HBsAg<100 IU/mL的预测性能图3: HBcrAg、HBV RNA及联合使用对HBsAg<100 IU/mL的预测性能

小结

抗病毒治疗后,HBV患者肝脏内仍存在不同程度的cccDNA转录。不同治疗时间的患者血清HBcrAg和HBV RNA水平不同,能够去评估患者在抗病毒治疗期间疾病进展的情况以及用药的有效性。比起单一指标的使用,更推荐联合两个指标共同对HBsAg<100 IU/mL去进行预测,效果更佳。

仁度生物自主研发的乙型肝炎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以其独特的检测技术、高灵敏性和高特异性等特点率先获准上市。区别于传统的PCR技术,本试剂盒采用独特的SAT技术,即RNA实时荧光恒温扩增扩增技术,能对RNA分子进行直接扩增和定量,不受样本中的HBV DNA干扰,无需DNA酶处理,检测下限低至50 copies/mL,搭载AutoSAT全自动平台,消除手工操作误差、节约实验室人力物力,为乙肝患者保驾护航。

全程监测更安心,直接定量更精准

撰写:Brigette

审核:Jessica  Candy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