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友病日:这种病预防是关键!了解伤不起的“玻璃人”

世界血友病日:这种病预防是关键!了解伤不起的“玻璃人”
2024年04月17日 17:09 市场资讯

转自:震元堂

血友病罕见,爱不罕见

世界血友病日

2024年4月17日是第36个世界血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旨在提高全社会对血友病等出血性疾病的认知和关注,促进科学预防和规范化诊疗护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格外的脆弱

不能摔、不能碰、处处要留心

哪怕是轻微的受伤也会血流不止

……

他们就是血友病患者

也被称为“玻璃人”

什么是血友病?

血友病(hemophilia)一词源自希腊语,hemo-和-philia分别是“血”和“爱、倾向”的意思,表示“爱出血”。患者由于缺乏某种凝血因子导致血液不能正常凝固,随时可因极轻微外伤而出血不止,故有“玻璃人”之称。

血友病主要分为两大类,缺乏8号凝血因子导致A型血友病,缺乏9号凝血因子会导致B型血友病。一万人中大约有一名A型患者,五万人中大约会有一名B型患者

血友病不会传染但会遗传

血友病具有遗传性,多数患者生来患病且有家族史。大多数情况下,女性通常作为血友病携带者,将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男性则会发病。

当父亲患有血友病而母亲未患此疾病时,生男孩不会出现血友病,而女孩将携带血友病基因,不受疾病影响。当母亲是血友病携带者而父亲不是时,每个男孩都有50%的概率患血友病,而每个女孩都有50%的概率成为携带者。此外,基因也有可能出现自发突变。在约30%的病例中,无确切的家族遗传史

反复多次出血是最大威胁

血友病主要表现为自发性出血或轻度外伤后出血不止、血肿形成及关节出血,负重关节如膝、踝关节及肌肉的反复出血可导致关节肿胀、肌肉坏死,进而引发关节畸形、肌内萎缩,甚至肢体残疾。血友病患者日常生活需处处留心,不能摔,不能碰,稍不注意就会血流不止。

颅内出血是血友病最危险的出血,可危及生命。一旦发生头部外伤,患者需要尽快接受有效的凝血因子治疗,避免脑出血的发生,以防留下后遗症

血友病急性出血怎么办?

01

立即停止运动;

02

冷敷受伤部位;

03

加压包扎受伤部位;

04

抬高受伤部位;

05

尽快就医。

血友病患者需要综合关爱模式

血友病是一种伴随终生的疾病,暂时不能治愈,但通过补充输注凝血因子,可以纠正患者的凝血功能,达到治疗和预防出血的目的。

血友病患者终生需要医疗照护,加强患者教育也是重要的方面。需要让患者和家属充分了解血友病家庭护理常识,掌握出血症状的识别和紧急处理原则,学会采取辅助性防护措施,以最大程度减轻出血风险和出血造成的损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