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熬夜,真的会“变傻”吗?复旦团队重磅进展!大队列研究:提前预测痴呆风险……

天天熬夜,真的会“变傻”吗?复旦团队重磅进展!大队列研究:提前预测痴呆风险……
2024年04月17日 19:58 市场资讯

转自:生物谷(维权)

一时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火葬场”

“今晚一定早睡!”“绝对不追剧了”

“打死也不熬夜了”

......

这是不是你每天给自己立下的Flag

但还是管不住自己

熬夜打游戏、追剧、烧烤聚餐

根本停不下来

……

这夜是真的不能再熬了,研究显示,天天熬夜,真的会“变傻”,有研究发现,熬夜会影响大脑排毒,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早在来自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 Jennifer M. Hurley 团队在《遗传学》(PLOS Genetics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该研究发现,人体内巨噬细胞对阿尔茨海默病致病蛋白(淀粉样蛋白Aβ42)的清除作用,随着昼夜节律波动。

本研究换句话说,当我们熬夜时,我们人体内的巨噬细胞无法快速清除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致病蛋白“淀粉样蛋白Aβ42”,这样就影响了大脑“排毒”,增加痴呆风险。同时,来自复旦团队重磅进展!大队列研究:能够提前预测痴呆风险……这里离不开体液样本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关注本场《赋能人群队列研究:临床体液标志物研讨会》,体液的队列研究如何做?能给到我们更多的科研答案!

目前,针对生物标志物(Biomarker)研究是精准医疗的核心和必备条件,包括体液、尿液、血液蛋白质水平变化是临床诊断中很重要的指标之一,在临床蛋白组研究的范畴内,队列样本常常是研究者们进行生物标志物挖掘的优秀搭档。比如许多与疾病相关的标志物会在血液中进行浓缩和传输,为我们提供来自多个器官和组织的生理病理信息,由于其易获取性、无创性等特点,目前体液类尤其是血液样本在队列研究中依然占据大半江山。细胞外囊泡(EV)作为细胞与细胞间的通讯载体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展现出了新的应用潜能。EVs携带着丰富的生物分子,如蛋白质、核酸和脂质等,通过体液传输生物分子,这种独特的通讯方式为生物标志物的挖掘提供了新的视角,成为生物学研究和疾病诊断领域的热点之一。

但由于目前存在的生物标志物通常缺乏特异性,同时新的生物标志物进入临床应用的速度也较为缓慢。因此,体液作为临床研究中重要的样本类型,在生物标志物研究领域(如早期疾病诊断和预后指导应用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然而体液中的复杂成分为检测分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进一步扩充了体液蛋白质组学定量分析的巨大研究潜力和应用。

欧易生物&汇芯生物共同举办的以“赋能人群队列研究—临床体液标志物研讨会”2024年4月24日 14:00在线开展。本次我们特邀体液标志物专家/教授相约线上探讨大队列研究的前景,同时从样本的高通量、深度和微量来探讨目前体液标志物的研究瓶颈和解决方案。同时参与在线直播观看,还有精品礼物抽奖活动哦~快来预约参与吧!

会议讨论

Theme

深度探讨体液样本的巨大挑战及解决方案:

  • 高丰度蛋白对中低丰度蛋白信号的影响问题;

  • 血液蛋白浓度跨度巨大(跨越12个数量级)且蛋白含量分布不均匀(高丰度占比>90%)如何探究生物标志物?

  • 体液蛋白组定量深度(depth)与检测通量(throughput)的进步如何赋能生物标志物研究;

  • 体液中存在丰富的蛋白质、外泌体及代谢物小分子的研究潜力在哪?

专家简介

Profile

专家简介

李勇  医学系教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李勇教授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系教授,圣乔治医院肿瘤中心首席科学家及中心实验室主任。多年来一直主要从事前列腺、乳腺及妇科恶性肿瘤细胞外囊泡、肿瘤标志物、干细胞与放化疗耐受、肿瘤复发及转移机制及外泌体方面的研究。李勇教授在国际多学科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50 余篇(Google citations:9000) 如 Blood,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Molecular Cancer, Advanced Science, Redox Biology, Advanced Materials等。

专家简介

袁崇 产品经理

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3篇,Frontiers旗下多篇杂志邀约审稿人。精通课题思路设计,国自然标书框架搭建,临床大队列设计及数据挖掘。从业至今,主导数据挖掘文章近30篇,深度参与国自然面上/青年项目8项,协助各领域专家/老师进行了数百个的课题设计和开展。

专家简介

郭钰 博士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在读博士,研究领域为认知障碍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偏重于血液/脑脊液生物标志物的诊断与预测研究。近5年来,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在  Nature Aging、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Chemistry、Movement Disorders、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等本领域高分期刊发表论文 17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9篇。

专家简介

朱凤秋  产品市场部经理

深圳汇芯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在外泌体与分子诊断领域具有多年从业经验,尤其在外泌体的肿瘤诊断以及外泌体的临床应用方面具备丰富的应用与管理经验。完成多款肿瘤早期诊断与伴随诊断(III类)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善于解决新型分子诊断产品在临床注册与临床推广中的难题。目前专注于EXODUS全自动外泌体分离提取系统的应用推广,通过打造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外泌体分离提纯工具,推动外泌体在诊断、治疗及再生医学的转化应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