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迪智驱上市申请受理后,创始股东却发起诉讼战!

瑞迪智驱上市申请受理后,创始股东却发起诉讼战!
2022年12月06日 17:51 市场资讯

  原标题:这家公司上市申请受理后,创始股东却发起诉讼战!

  来源:IPO日报

  创业板IPO企业成都瑞迪智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迪智驱”)有不少看点。

  比如,瑞迪智驱IPO获受理后,其独立董事连续变动,创始股东发起诉讼战。另外,瑞迪智驱研发人员大多学历还未达大专,其第一大供应商还有配合转贷的历史。

  创始股东发起诉讼战

  据悉,瑞迪智驱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传动与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精密传动件、电磁制动器和谐波减速机等,应用于数控机床、机器人、电梯等领域。

  从股权结构来看,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瑞迪实业”)直接持有瑞迪智驱43.18%的股权,为瑞迪智驱控股股东。瑞迪实业控制人为卢晓蓉和王晓,两人为夫妻关系且除通过瑞迪实业间接持股外,两人还直接持有瑞迪智驱的股份。合并来看,卢晓蓉和王晓可支配瑞迪智驱73.47%的股权。

  2009年2月,瑞迪智驱成立,彼时的股东为瑞迪实业和冯川涛,股份占比分别为85%和15%,同时冯川涛为瑞迪智驱的总经理。

  2015年12月,已从瑞迪智驱离职的冯川涛与瑞迪智驱实控人卢晓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冯川涛将瑞迪智驱15%的股权以2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卢晓蓉。

  另外2016年1月,瑞迪实业与冯川涛签订《赠与协议》,该协议约定由瑞迪实业向冯川涛赠与300万元,并分期支付。根据协议内容,赠与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感谢冯川涛在瑞迪实业工作多年以及对瑞迪智驱市场开发所做贡献,二是约定冯川涛应履行竞业禁止的义务。2016年1月28日,瑞迪实业向冯川涛支付100万元。

  但这份协议在2017年9月发生改变。瑞迪实业与冯川涛签订《赠与协议〈补充协议〉》,约定原赠与金额30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扣除2016年瑞迪实业已支付的100万元,因此瑞迪实业不再向冯川涛支付任何款项。对此,瑞迪智驱在深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由于冯川涛任职期间开发的客户在其离职后未能延续合作且形成一定的坏账,加之双方对于冯川涛离职后是否违背竞业禁止存在争议。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

  2022年6月10日,瑞迪智驱创业板IPO正式被深交所受理。2022年6月30日,瑞迪智驱便收到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传票,原告冯川涛以瑞迪智驱股权转让纠纷为由,将卢晓蓉、瑞迪实业、瑞迪智驱列为被告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人民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共同支付冯川涛股权转让款170 万元。

  这场IPO受理后、创始股东发起的诉讼,最终于2022年8月以调解结案,被告瑞迪实业自愿一次性支付冯川涛补偿款100万元。

  关于瑞迪实业是否理亏、以及愿意支付100万元补偿的原因,瑞迪智驱董秘办对IPO日报表示,向冯川涛支付100万元补偿款,是基于冯川涛过去在瑞迪实业工作多年以及对瑞迪智驱市场开发所做的贡献。

  第一大供应商有配合转贷的历史

  瑞迪智驱2022年6月10日创业板IPO受理后,还有不少故事,比如其独立董事接连变动。

  2022年6月20日,彼时独立董事何云向瑞迪智驱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独立董事及第一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对此,瑞迪智驱在申报稿中表示,原因是何云已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其难以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职。

  2022年7月10日,瑞迪智驱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王良成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与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相同。但不久之后,2022年11月1日,王良成因其担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的*ST运盛(维权)(股票代码:600767)未按规定披露业绩预告,未向市场提示将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王良成向瑞迪智驱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独立董事及第一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研发人员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瑞迪智驱共有研发人员118名,占公司员工人数的11.29%。值得一提的是,这118名研发人员中,77人的学历还未达大专,占比为65.25%。

  在申报稿中,瑞迪智驱列举了5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它们分别是德恩精工中大力德泰尔股份绿的谐波、通力科技。除通力科技未披露外,截至2021年12月31日,剩余4家同行业可比公司大专及以下研发人员的平均占比为57.18%,而瑞迪智驱的占比为76.7%。

  关于公司研发人员大多学历不到大专、研发人员认定是否合理,瑞迪智驱董秘办对IPO日报表示,公司技术人员卢晓蓉、王晓和焦景凡等为本科或是博士学历,同时也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其次,公司以项目型产品升级研发为主,研发团队中测试、加工和检测数量较多;在工艺改进和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需要生产经验丰富、技术水平、熟练的技工人员。

  瑞迪智驱报告期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其中2019年和2020年,瑞迪智驱控股子公司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瑞迪佳源”)存在转贷情况。即瑞迪佳源将获取的银行贷款采取受托支付的方式转账至供货商、员工的银行账户,并足额转回至瑞迪佳源的情形,转贷金额合计为5300万元。

  比如,瑞迪佳源2019年有一笔金额为2200万元的转贷,贷款银行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眉山市分行,配合转贷主体为丹棱县郑氏铁器加工厂、昆山山鑫铝业有限公司、成都市麒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麒云商贸”)、苏展;2020年,瑞迪佳源有笔金额为500万元的转贷,贷款银行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眉山分行,配合转贷主体为麒云商贸。

  值得一提的是,麒云商贸为瑞迪智驱2022年上半年第一大供应商,相关采购金额为1304.99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为7.78%。关于公司给出何种条件,使麒云商贸等愿意配合公司进行转贷,瑞迪智驱董秘办对IPO日报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停止了转贷行为,并建立了相关内控制度,杜绝了此类行为发生。

  另外,瑞迪佳源还有违法违规的历史。比如,瑞迪佳源2022年1月被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生态环境局罚款10万元。原因是,瑞迪佳源发黑工段污水处理系统未正常运行,导致强碱性废水进入园区管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