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特股份IPO:招股书存夸大嫌疑?市占率低 为上市靠收购“凑”业绩

肯特股份IPO:招股书存夸大嫌疑?市占率低 为上市靠收购“凑”业绩
2022年11月30日 21:46 新浪证券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导语:肯特股份在二次冲刺创业板上市中,关于市场占有率只拿协会数据口径描述,而对其真实市场占有率不足1%的事实似乎“只字未提”。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下,肯特股份的招股书究竟有没有涉嫌夸大?此外,公司上市前夕不仅靠并购“买业绩”,而且还进行“清仓式”分红。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阿甘

  近日,南京肯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肯特股份”)将在创业板上会。

  肯特股份此次IPO拟募集3.52亿元,主要用于密封件与结构件等零部件扩产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肯特股份早在2017年,肯特股份就申报了创业板IPO但由于成长性不足而撤回。此次属于肯特股份第二次冲刺创业板。

  招股书涉嫌夸大?市占率低

  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性能工程塑料制品及组配件,以 PTFE、 PEEK、PA 等为原料,经配方改性、混料造粒、自动模压、烧结、注塑、挤出、精密加工、旋切、压延、拉伸等多道工艺加工而成,可被广泛应用于通用机械制造、通信设备制造、铁路运输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仪器仪表制造、医疗器械、半导体设备、环保设备、风电设备等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36亿元、3.1亿元及1.95亿元,2020年及2021年增速分别为-0.13%及29.39%。可以看出,公司的业绩在上市前夕骤升。

  在高性能工程塑料制品及组配件各类型产品根据应用领域不同,可细分为密封件及组配件、绝缘件及组配件、功能结构件、耐腐蚀管件、造粒料和四氟膜。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密封件及组配件、绝缘件及组配件、功能结构件、耐腐蚀管件、造粒料和四氟膜六大类。其中密封件及组配件的营收占比较高,2021年其收入占比为50.35%;其次为绝缘件及组配件,2021年对应的收入占比为17.23%。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然而,公司招股书有关公司市场地位的描述似乎存在夸大嫌疑。

  肯特股份在其招股书披露称,其所处的高性能工程塑料制品行业是一个较为细分的市场,中国通用机械协会阀门分会于2022年6月21日出具的证明显示,肯特股份的高端阀用特种工程塑料制品2021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6%,排名第一;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5%,排名第三。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所处行业特征属于集中度相对较低,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并不高。根据公司自身披露的市场空间计算,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到1%。

  公司招股书披露提到,根据QY Research研究数据,2016 年我国高性能工程塑料零部件市场规模为237.36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 319.06 亿元。而2021年,肯特股份营业收入为3.1亿元,其收入占同期市场规模之比为0.97%。需要指出的是,两者可能存在统计口径差异造成,但是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公司的真实市场占有率不到1%。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招股书对这市场真实占有率并未如实计算并反馈。

  公司不仅此处存在夸大成分,有关进口替代的有关描述更是与实际数据走出相反态势。

  在招股书,肯特股份招股书写到,高性能工程塑料制品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规格较多,目前部分产品在国内不存在同类型竞争对手。

  而事实上,公司的进口替代业务收入占比呈现出下滑态势。报告期各期,公司进口替代产品收入金额分别为7195.71万元、5304.47万元、5748.31万元、4087.73万元,与业绩变动情况存在一定差异;进口替代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9%、22.38%、18.57%、20.99%,存在一定的下降趋势。

  核心产品产销率下滑 为募资突击抬升产能利用率?

  肯特股份此次IPO拟募集3.52亿元,其中用于密封件与结构件等零部件扩产金额高达1.73亿元,占比最大。此外,公司还要4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性。具体如下图: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然而,我们发现,公司的密封件及组配件业务线的产销率却呈现出下滑态势。2019年至2021年,此业务线的产销率分别为89%、93.41%、82.60%。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2021年大幅提升几乎接近饱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产销率与产能利用率“剪刀差”缺口大幅拉大,差额在20个百分点左右,而报告期其他年份控制在十个百分点之内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资金募集必要性,一大关键指标是产能利用率,公司是否为满足上市而突击提升产能利用率指标嫌疑呢?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公司产品定制化的特点,公司需要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技术交流和沟通。换言之,公司基本属于以销定产模式,为何上市前夕公司的产量远大于销量?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也或存疑。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同时却在上市前夕进行大额分红。

  据悉,公司在上市前夕,累计分走公司近1亿元左右。公司于2019年4月、2020年5月、2021年4月和2021年12月分别进行了4次分红,金额分别为2400.00万元、1892.70万元、2403.73万元和2460.51万元,合计达9156.24万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司累计分红金额近5000万元,而同期净利润仅为5332.58万元,几乎“清仓式”分红。

  上市前夕靠收购拼凑业绩?

  需要警惕的是,公司高成长是否可持续值得进一步推敲。

  我们根据公开资料对比前后两版招股书发现,公司的绝缘件及组配件、功能结构件、耐腐蚀管件等产品收入增势似乎表现一般。以公司第二大收入绝缘件及组配件板块为例,其2021年收入是5332.16万元,而2016年其收入为4174.07万元,复合增长率仅为6%。

  目前,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分别为2870.55万元、4235.60万元、9554.49万元和6561.19万元。对此,公司在招股书解释称,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良好,公司产品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同时也反映了下游市场需求旺盛,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持续的订单需求。

  此外,公司2020年几乎停滞增长,但是上市前夕2021年却骤然大幅上升。这不得不提公司收购业务,或存在为上市“凑业绩”之嫌。

  2019年11月,肯特股份与天塑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天津氟膜(发行人持股88.00%,天塑科技持股12.00%),收购天塑科技子公司天塑滨海的相关资产(生产设备、专利技术),2020年天塑科技已减资退出天津氟膜。

  肯特股份并入天津氟膜后,公司业务新增四氟膜收入。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四氟膜收入分别为0万元、2656.63万元、5017.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11.21%、16.21%。可以看出,收购的标的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占比越来越大,尤其是上市前夕在进一步提升。这种买来的业绩可持续性成长或存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四氟膜为肯特股份贡献的收入下降到了14.07%。因此,需要警惕肯特股份高增长的可持续性。

  此外,随着肯特股份收入的增长,毛利率却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2014-2017年一季度,肯特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44.59%、43.31%、45.60%、38.47%;在2019-2022年上半年期间,毛利率下降到了38.35%、37.46%、35.01%和35.4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