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合规透视:一季度35家被罚,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罚单多

券商合规透视:一季度35家被罚,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罚单多
2024年04月17日 08:39 市场资讯

专题:东吴证券遭立案调查!事涉紫鑫药业、国美通讯保荐业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面包财经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相关监管部门公开通报的处罚信息,对券商2024年第一季度的违规处罚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从罚单数量角度透视券商合规情况。金融监管部门主要包括人民银行及分行、证监会及证监会分局、证券交易所等。

  以处罚公告日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5家券商收到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罚单,罚单数量共计50张。

  2024年第一季度,在统计梳理的50张罚单中,海通证券收到罚单数量最多,共有4张。中国银河证券收到单张被罚没金额达159万元的大额罚单。

  2024年第一季度罚单数达50张

  根据相关监管部门公开通报的处罚信息,以处罚公告日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5家券商收到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罚单,罚单数量共计50张(包括分支机构收到罚单)。

  在统计梳理的50张罚单中,证监会及证监会分局开出的罚单数为34张,交易所开出的罚单数为15张,中国人民银行开出的罚单数为1张。

  图1:券商2024年第一季度收到罚单数量

  从单家机构来看,2024年第一季度,收到罚单数量居于前五位的券商为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

  海通证券:一季度共收4张罚单

  根据监管部门通报信息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涉及海通证券的罚单有4张,其中上海证监局开出罚单2张、交易所开罚单2张。

  图2:海通证券2024年第一季度罚单

  2024年2月1日,上海证监局披露《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处分有关人员措施的决定》。文件显示,“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场外期权业务相关内部控制不健全,未建立健全覆盖场外期权业务各环节的内部管理制度;未明确部门层级风险指标超限额的报告路径和处理办法。场外衍生品业务相关风险指标体系不健全”。

  招商证券:因从业人员行为管理违规被罚

  2024年第一季度,涉及招商证券及其分支机构的罚单有3张,均由证监会分局出具。

  图3:招商证券2024年第一季度罚单

  2024年2月9日,深圳证监局披露《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经查,招商证券多名员工曾存在借用他人证券账户长期交易股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交易股票、委托他人炒股等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2021年以前。在前述期间,你公司对于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从业人员买卖股票行为重视程度和问责力度不够。常规及专项核查频次较少,对员工行为的持续监督、警示教育力度不足。二是从业人员行为监测监控管理不到位。对员工手机号码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没有及时检查、核对、更新。对员工登录他人账户以及借用亲属或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行为未予以充分关注。三是配套信息技术系统建设不足。证券账户终端使用数据记录存在缺陷,客户信息采集不完整、不及时。”

  中国银河证券:单张罚没金额达159万元

  2024年第一季度,涉及中国银河证券及其分支机构的罚单有3张,其中有1张罚单罚没金额达159万元。

  图4: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第一季度罚单

  2024年2月8日公告显示,中国银河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中国人民银行罚款159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