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自营及减值拖累业绩 大财富管理业务优势未变

东方证券:自营及减值拖累业绩 大财富管理业务优势未变
2022年09月29日 16:12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天下公司

  阅市场风云

  受计提减值及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东方证券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但二季度投资收益大幅改善,凸显公募基金业绩贡献的核心地位。从长期来看,受益于公募基金市场发展及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改变,大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有望重塑公司增长逻辑。

  方斐/文

  东方证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96亿元,同比下降45.05%;实现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下降76.03%。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下降11.4%;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下降10.06%。东方证券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增速低于行业均值。总体来看,市场波动对东方证券业绩影响较大,尽管有轻资产业务提供支撑,但自营下滑及股票质押业务减值计提拖累业绩。

  2022年上半年,东方证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系自营投资收益下滑、股票质押业务相关减值计提大幅提升所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3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41.7亿元,同比下降48%;同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73%;年化ROE为1.7%,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经纪、投行、资管、信用、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5%、8.1%、-25.6%、-4.1%、-78.7%。

  上半年,东方证券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同比增长8.1%至8.6亿元(行业同比增速为-3%),其中,上半年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1785亿元,同比增长41%,行业排名从第11位上升至第8位;公司自营金融资产规模为1653亿元,同比增长6.8%;整体投资收益率下滑2个百分点至0.5%,使得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联营)同比大幅下降78.7%,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事件余波的影响,东方证券上半年减值计提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236%至8.7亿元,绝大部分为上半年波动环境下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增加;同时,公司计提了1.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系邦讯技术退市计提(此前股票质押处置方案为2021年三季度债务人将质押股权过户给东方证券,2022年7月已退市)。东方证券当前股权质押式回购余额为117亿元,较年初减少10亿元,仍在持续压降;其中已累计计提减值损失59亿元,上半年末担保物公允价值为81亿元,仍需关注后续市场下行风险。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东方证券在业内以权益类投资见长,业务特色较为鲜明。上半年,市场波动对公司自营业务以及资管业务的影响较大,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进一步拖累了公司中期业绩。不过,东方证券经纪、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优于行业,基金管理业务为全年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营及减值拖累业绩

  随着东方证券127亿元配股募资的实施,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净资产较年初增加18%至758亿元,杠杆倍数降至3.34倍(2021年年末为3.69倍),同期证券行业为3.38倍。上半年,东方证券经纪、投行、资管、信用、自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6亿元、9亿元、14亿元、7亿元、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26%、-4%、-79%,仅投行业务实现正增长。

  尽管配股落地可以增厚资本,但东方证券自营及减值拖累业绩值得关注,上半年,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7亿元,同比增加236%。

  东方证券上半年资管规模略有收缩,截至上半年末,东证资管贡献营收15亿元、净利润5亿元,受托资管规模达3307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公募规模达2390亿元;东证资管近七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约为122%,排名行业第3位。汇添富基金(持股35.41%)贡献营收11亿元、净利润4亿元,资管总规模约为1.2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其中非货币公募5800亿元,较年初下降5%。

  虽然资管规模略有下降,但东方证券财富管理转型持续发力。证券经纪业务市占率为1.6%,排名行业第21位。截至上半年末,东方证券客户数较年初增加6%至233万户。上半年实现代销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51%;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达530亿元,较年初下降18%。截至上半年末,东方证券两融规模达20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9%,市占率为1.25%。股票质押业务方面持续压缩规模,截至上半年末余额为10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

  截至上半年末,东方证券自营业务资产规模为1272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长9%;其中权益类为164亿元,较2021年年末下降6%;固收类为1071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加10%。虽然自营资产规模有所增加,但东方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差强人意。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上半年,东方证券年化投资收益率为0.9%(2021年年同期为5.2%),预计主要受上半年权益市场大幅下挫的影响。尽管上半年受制于市场波动投资收益有所承压,但东方证券资管业务优势尤为突出,长期来看将持续受益于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机遇,看好未来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分业务来看,东方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继续承压,自营业务环比改善明显,投行业务成为实现正增长的条线。上半年,东方证券投行业务债券承销扩量,完成IPO融资额45亿元,同比下降59%,排名行业第12位;再融资规模为76亿元,同比下降22%;债券承销承规模为944亿元,同比增加48%。

  东方证券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为13.9亿元,同比减少26%,趋势与2022年一季度一致,判断系AUM及费率下降所致。在券商资管方面,截至上半年末,东方证券集合、单一、专项资管规模合计较2021年年末下滑5%;在公募基金方面,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末,公司旗下汇添富基金和东证资管非货基AUM分别为5790亿元和2229亿元,上半年末二者对东方证券利润贡献度合计为132%。截至8月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26.9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8%。展望未来,随着市场单边下行情况结束叠加新发基金回暖,后续公募基金规模有望稳步提高。

  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8%,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业务条线。东方证券上半年股票、债券承销规模分别为121亿元、94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48%,债券承销规模的大幅提升是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投资净收入4.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79%,但与一季度-276%相比大幅改善,判断系2021年上半年基数较高以及2022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叠加公司自营方向性敞口相对较高所致。二季度沪深300涨幅为6%,较一季度-15%明显改善。基于此,东方证券投资净收入环比大幅好转,从一季度的-6.4亿元增长至二季度的10.5亿元。

  开源证券分析认为,东方证券基金投顾业务扩张明显,减值损失拖累业绩。上半年,东方证券股票质押业务和长期股权投资合计计提10.4亿元减值拖累业绩,自营投资表现好于预期。公司大财富管理线条(东证资管+汇添富+代销)合计利润贡献约为9亿元,同比下降32%。受减值计提的影响中报业绩表现不佳,但东方证券大财富管理条线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将持续受益于财富管理增长逻辑。一季度,公司完成配股募资增强资本实力,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的PB估值具有较大的安全边际。

  东证资管和汇添富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利润贡献为132%。上半年,东证资管实现营收、净利润为15亿元、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25%,年化ROE为28%,利润贡献为77%;期末总AUM为3307亿元,同比下降6%,较年初下降10%;非货、偏股AUM为2229亿元、17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15%,较年初分别下降13%、14%;市占率为1.38%、2.2%,较年初分别下降0.22个百分点、0.14个百分点;3年以上封闭期权益类基金规模919亿元,占公司权益基金规模的68%。

  上半年,汇添富营收、净利润为32亿元、1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1%、36%,年化ROE为23%,利润贡献为55%。期末总AUM约为1.2万亿元,非货、偏股AUM为5693亿元、337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22%,较年初分别下降7%、13%;市占率为3.52%、4.28%,较年初分别下降0.28个百分点、0.23个百分点。

  基金投顾业务逆势增长,自营投资表现好于预期,减值损失拖累业绩。上半年,东方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5.6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代销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51%,期末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为530亿元,较年初下降18%,股+混AUM为449亿元,行业排名第9位。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加100%,期末基金投顾策略服务客户超15万,AUM超140亿元(2022年3月末客户为12万,AUM为100亿元)。

  上半年,东方证券投行业务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8%,IPO主承销3单,承销规模45亿元,行业排名第12位;公司自营投资收益4亿元,二季度扭亏为盈,年化投资收益率为1.8%,好于预期。

  不过,东方证券在上半年计提减值10亿元,其中股权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其他减值损失1.75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系公司参股的邦讯科技在2022年6月2日被终止上市,2022年7月4日摘牌所致。

  长期财富管理优势仍在

  受计提减值及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东方证券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但二季度投资收益大幅改善,公募基金仍为公司业绩的核心贡献板块。从长期来看,东方证券将受益于公募行业的长期高质量发展。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虽然上半年减值拖累业绩下滑,仍看好东方证券长期财富管理优势。公司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为0.86%,同比下降3.74个百分点。受市场波动及部分质押标的退市影响,公司上半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0.44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其他减值损失1.75亿元,对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证券自营业务二季度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11亿元,二季度实现自营收入10.52亿元,较一季度大幅改善,实现扭亏为盈。一季度,东方证券固定收益自营投资规模稳步增长,较年初增长9.63%,场外期权交易规模达428亿元,同比增长260%,自营资产结构有望优化。

  总体来看,东方证券大财富管理业务的优势未改,公司有望凭借强势的资管业务和转型领先的财富管理业务充分受益于个人养老金入市政策,进而提升长期竞争力。在行业分化显著、头部机构赢者通吃的大背景下,东方证券在大财富管理赛道的差异化优势已经凸显。

  如果将广义的大财富管理业务定义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业务和以代销、投顾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则东方证券资管业务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管理规模与业绩表现均领跑行业;财富管理业务同样表现亮眼,代销及投顾规模均增长迅速,已具有一定的优势。

  由于资产管理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及经营情况均优于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代表的重资产业务,叠加东方证券127亿元配股落地实施,资本补充释放业务动能,从长期来看,受益于公募基金市场发展及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改变,大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有望重塑东方证券的增长逻辑,从而驱动业绩提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