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平仓”即亏损近7000万,秦安股份高调期货投机该休矣?

“部分平仓”即亏损近7000万,秦安股份高调期货投机该休矣?
2020年09月24日 12:06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部分平仓”即亏损近7000万,秦安股份高调期货投机该休矣? 来源:第一财经

因为基本面乏善可陈,主业增长失速,近些年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不少。不过,由董事长带队期货投机,高调拉清单式炫耀期货交易短期利润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确实不多见,秦安股份(603758.SH)近几个月引发市场参与各方的极大关注。

9月11日,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于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期货投资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公司的期货投机随即迎来转折,9月23日晚间秦安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期货投资在连续21次平仓获得正收益后,首次出现亏损。

根据秦安股份公告,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远超过套保需求的期货交易实质是一种“零和游戏”,你赚的钱是人家亏给你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盈亏都很正常。不过,秦安股份在公告中所述“部分平仓”,即带来近7000万的大额亏损,让投资者还是捏了一把汗,这个“部分”是多少,秦安股份目前全部期货持仓是浮盈还是浮亏状态?如果是浮亏,那潜在亏损有多少?公司并没有披露。

期货巨额盈利刺激股价大涨

自秦安股份4月15日高调宣布参与期货投资以来,公司一共拉了22次期货平仓的盈亏清单。前21次平仓均录得正收益,累计收益已经超过7.6亿元。要知道,秦安股份一年的营收都不超过6亿元,这样的收益水平,是何等的壮观。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净利润1.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1.15亿元。

根据秦安股份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5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25.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上半年公司期货平仓及浮动收益合计2.54亿元(含税)。也就是说,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几乎全部来自“炒期货”。

通过在期货市场的神操作,公司一举扭亏并实现巨额的短期盈利,给秦安股份的股价注入一针强心剂。近3个月,公司股价从最低的6.5元左右涨至近期价格高点12.4元一线,累计涨幅近85%。

不过,在公司披露期货交易出现首次平仓亏损后,该公司股价9月24日出现大幅跳水,最低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截稿时报9.92元,下跌8.16%。而自高位调整以来,该股已累计下跌近20%。

“大方”承认投机

最初,秦安股份授权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随后公司又于7月10日、8月12日分别追加授权额度2亿元,目前累计额度为不超过9亿元。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投资公告,公司期货投资合计使用资金为84653.38 万元,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额度。也就是说,在公司最新披露平仓亏损后,剩下这8亿多的持仓是浮盈还是浮亏的状态,多少金额?外界并不知情。

对于在期货市场的投资金额,远超公司原材料所需金额及相应套期保值需求,秦安股份也是心知肚明。

资料显示,秦安股份于2017年A股上市,是一家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包括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此前,秦安股份多次在公告中表述,公司授权自有资金进行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

公司在关于投资期货相关事项的说明中表示,与实际投入的8亿多元的期货投资本金相比,秦安股份2019年对铝的采购量为7312.5吨,采购金额为1.03亿元,远超原材料所需金额及相应套期保值需求。

一位参与套期保值的实业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做实业的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是很好的风险管理手段,但如果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司没有等量的现货匹配期货的头寸,就属于投机。业内最忌讳投机。”

秦安股份在收到交易所监管函之前就曾表示,期货投资具有高风险性,其收益具有极大不确定性,随着期货标的的价格恢复常态,未来期货投资的盈利空间有限,公司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降低期货交易规模。

监管函“侧击”

9月11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公司对期货投资事项进行说明。

之后,该公司股价出现连续调整。9月14日,秦安股份发布调整回购股份价格上限公告维稳股价,将股份回购计划中的回购价上限价格由此前的7元/股上调至10.8元/股。

公司最新公告提示风险称,因期货投资具有高杠杆性和高风险性,如公司期货交易出现重大亏损,造成本金全额损失,极端情况下若发生穿仓,公司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将面临较大风险。

目前,公司已制定《期货交易管理制度》,设置止损线,期货亏损达到董事会授权的50000万元自有资金的15%时进行平仓止损。

然而,市场和投资者比较担心的是,如出现公司表述的极端情况发生意外穿仓,上市公司资产必将面临较大风险。而且,公司截至目前披露的期货交易平仓盈亏数据均未经审计,投机能否给上市公司创造真金白银并没有落定,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存在被动受损的可能性。

一位资深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监管在此时间节点发布监管函有其深意。如果投机不慎招致最终亏损,将损害公众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和管理层或将对这种“不务正业”带来的后果担责。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王立力也对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发挥优势可在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中释放一定的敞口,在保值的情况下,通过专业能力和工具增值,但绝不适合追求较高利润率。不管是小型企业还是上市公司,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或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目的来看,期货能够化解企业部分经营风险,但绝非投机工具,更不是给企业新增风险和经营隐患。

王立力称,纵观期货市场历史,实体企业把套期保值做成投机交易的失败案例比比皆是,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参与期货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尤其应该受到各方的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交易 期货 秦安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