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大神秦安股份首次失手,亏损近7000万,账上还有8.47亿元未退出

期货大神秦安股份首次失手,亏损近7000万,账上还有8.47亿元未退出
2020年09月24日 12:13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原标题:期货大神秦安股份首次失手,亏损近7000万,账上还有8.47亿元未退出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聚焦资本市场,专注上市公司,提供投资参考。欢迎关注“红星资本局”公众号

5个月暴赚7.69亿元,21批平仓无一失手,被股民冠以“A股期货大神”的秦安股份,日前终于“失手”。

9月23日,秦安股份(603758)发布投资进展公告。与此前接连不断的平仓获利不同,这次亏损了近7000万元。这是秦安股份自今年公告期货投资进展以来首次亏损,之前全部平仓盈利。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在期货市场的累计投资收益仍有近7亿元,约等于该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6倍。

本次亏损之前,秦安股份已经表示将“金盆洗手”。9月14日,公司公告称,期货投资收益系偶发性行为、不可持续,并表态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不过截至9月22日,公司期货账上使用资金仍有8.47亿元。

受此次“失手”影响,9月24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盘初触及跌停。截至中午收盘,秦安股份报9.75元/股,跌幅达9.72%。

今日股价走势

秦安股份首次失手

亏损近7000万元

根据公告,9月12日至9月22日,秦安股份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2019年秦安股份净利润为1.18亿元。

秦安股份2017年上市,主营业务是汽车零部件,铝是其原材料之一。今年4月份,秦安股份首次涉足期货,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铝、锌、铜、黄金等。初始期货投资资金限额为5亿元,之后又经过两次追加,最终将期货投资限额提升至9亿元。

对于进行期货投资,秦安股份表示,2019年原材料铝的采购额占公司产品制造成本的21.34%,预计2020年铝采购量将继续增加。根据公告,公司所选择的期货投资品种也是铝和贵金属等。

投资进展公告

秦安股份开始炒期货时正值金属板块阶段性底部,不过进入9月份之后,包括铝、锌、黄金在内的多个金属品种进入震荡调整阶段,行情波动加大,个别品种回调趋势明显,期货操作难度明显加大。

秦安股份日前曾表示投资的相关期货品种均出现下跌。其中沪银主力合约连续3日下跌,3个交易日大跌13.95%;另外,沪金、沪铝主力合约也已连续2日下跌,近2个交易日分别合计跌3.95%和2.12%。

21连胜累计盈利7亿

赚到公司3年的累计净利润

据此前秦安股份公告,自4月15日开始进行期货投资以来,秦安股份近5个月平仓21次,全部实现盈利。据统计,自4月15日至9月11日,秦安股份期货投资的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算上此次亏损,秦安期货自4月15日至9月22日的161天,通过期货投资累计收益7亿元。

2017年-2019年,秦安股份的净利分别为1.88亿元、-6365.01万元、1.1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秦安股份实现净利润-1880万元,累计净利润为2.24亿元。以此计算,秦安股份5个月的期货投资累计收益,是公司上市以来开展期货投资之前总利润的3.13倍。

秦安股份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基本上全部来自期货收益。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41.82%;净利2.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速为541%。净利大幅扭亏主要系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上半年公司期货平仓及浮动收益合计2.54亿元、卖出对公黄金积存收益936万元以及收到政府补贴增加3131万元。

在半年报中,秦安股份也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面对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公司管理层在夯实主业确保稳健经营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理财和期货投资,增加了公司收益,有利于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进一步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

图据秦安股份官网图据秦安股份官网

在巨额期货投资收益的推动下,秦安股份的股价一路上涨,从4月份的不足6元,一度攀升到12.4元,此后股价大幅震荡。截至9月23日,秦安股份收报10.8元。不过受此次“失手”影响,9月24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盘初触及跌停。

已准备“金盆洗手”

期货账上仍有超8亿元未退出

此前外界戏称秦安股份“63岁董事长亲自带队炒期货”。

为了进行期货投资,秦安股份特别设立了期货管理小组,由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和子公司财务主管、出纳组成,总经理担任小组组长。并且设置止损线,亏损达到董事会授权额度的15%时,秦安股份将进行平仓止损。秦安股份的总经理即63岁的公司董事长、实控人唐远明,此前没有期货经验。

对于目前的期货投资金额,秦安股份坦言,已远超原材料所需金额及相应套期保值需求。随着铝等价格逐步回归,后续收益空间收窄,公司已决定有序退出。

9月13日,秦安股份公告表示,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秦安股份称,公司始终专注主业经营,期货投资收益系偶发性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期货标的的价格恢复常态,未来期货投资的盈利空间有限,公司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降低期货交易规模。

此外,秦安股份还表示,公司经营管理人员无实际期货专业背景,公司进行期货投资主要依赖公司长期对铝等大宗商品价格跟踪形成的价格判断。公司设置了期货交易管理制度,设置了止损线,在亏损达到一定比例时进行平仓止损,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最大风险敞口为9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亏损后,秦安股份公告表示,截至9月22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约5亿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8.47亿元,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额度。也就是说,公司仍有8.47亿元资金尚未退出,存在亏损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邓凌瑶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秦安股份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