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尹烨:检测能力的建设考验国家底蕴和公司能力

华大基因尹烨:检测能力的建设考验国家底蕴和公司能力
2020年09月26日 16:09 21财经APP

原标题:华大基因尹烨:检测能力的建设考验国家底蕴和公司能力 来源:21财经APP

防大于治。

“从SARS到新冠,2003年的SARS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最大的进步是对病原体发现的速度,在SARS的时候,我们花了半年的时间才搞清楚了原来这是一种病毒,而不是病原体、衣原体,这是冠状病毒,这是第一个可以高危致死的病毒。而今年新冠病毒则只花了二周的时间。”9月26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公卫危机下的大健康产业价值重构’”上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说道。

“我在18年的时间里参与了这两次的战役,深深体会到公共卫生到底对人类社会有多么的重要,从SARS到新冠,人类有哪些依然愚蠢,还是口腹之欲,我们从果子狸吃到蝙蝠,对自然缺乏敬畏,屡教不改。”尹烨在发言中说道。

而对于抗疫的总结,他表示,总结中国抗疫成功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确定感染源,保护重点人群,切断传播途径。

这三步中的每一步都来自于一百多年前的法则,围绕这个原则也是人类如何应对一次新发的传染病的通用法则。而对于华大基因来讲,测序病原体,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单细胞测序四位一体,就是火眼实验室的精神。

尹烨谈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终于明白了中国好了,世界就好了,这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是经济共同体,还是生命共同体,地球都好了,中国才会好,大家才会好,要通航、通商、复课和国际贸易的时候,我们明白了,独善其身,家国天下难非常重要。在对接各国的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很多时候他们不缺少核酸检测试剂,他们缺少的是核酸检测能力。

尹烨说,对于中国的强大制造能力来说,核酸试剂盒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10万份,两天后甚至可以生产1000万份。但是核酸检测能力是服务业。举个例子,买一百台机器很容易,但懂得使用体外肺部机器的医生需要培养几十年,将工业产品变成服务业的时候,非常考量这个国家的底蕴和一个公司的能力,到底花了多久建立的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人类第一次超大规模的使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这是生命科学的一次人类复兴,以前跟人讲核酸和基因费劲,今天大家见面就说您核酸了吗?

尹烨认为,防大于治是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绝大多数中国人一生的卫生投入有84%花在了最后的8个月,在此之前,大家都不当回事。健康管理的本质是人性的管理,我们是不是可以少吃一点,多动一点,多给家人一些拥抱。不要忘记哺乳动物是唯一灵长类黑白眼球分开的,就是我们人类。我们不要用微信交流,要见面拥抱。人类之所以为人的其根本,我们是一个有爱的动物。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