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向左云:中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技术路线最齐全的一个国家

沃森生物向左云:中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技术路线最齐全的一个国家
2020年09月26日 17:14 21财经APP

原标题:沃森生物向左云:中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技术路线最齐全的一个国家 来源:21财经APP

新冠疫苗产能远远超过疫苗产业已经有的产能。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的冲击,使得我们不能用传统的方法来做疫苗,全世界等不起。”9月26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公卫危机下的大健康产业价值重构’”上,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向左云说道。

向左云介绍,疫苗的研发周期一般需要10—15年,包括确认抗原,小规模的生产抗原,经过临床前的动物试验,评价药效,汇总数据后,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临床,获批后展开一期、二期、三期临床。完成三期临床验证疫苗的有效性,再申请上市。

最后,国家经过生产设施、临床和各方面的检查和验收后发批件,这是创新疫苗的研发时间,如果仿制疫苗的话大概是8年。

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显然不可能用传统的方式,8—10年解决问题。沃森生物疫苗研发,目前有7个品种上市,最长的研发周期是13价的肺炎结合疫苗,整整花了14.5年,7个品种平均的研发周期是9.13年。研发的周期非常的长,有科学的问题,也有临床的时间比较长,包括国家严格的监管等方面。

但新冠疫苗研发从企业到国家药监局,药审部门和所有的政策部门都实行了特殊的通道,特殊的政策。

第一,原来串联的步骤改为并联,多个事情可以同时做,但关键的一点,评判标准不降低,还是保持原来的标准,速度上可以并联的去做。第二,企业的投入也是不惜代价,药审部门开设了绿色特批通道。沃森新冠疫苗申报临床和获得临床批件仅仅花了24小时,以前申请是一年到一年半获批。

此外,向左云说道,中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技术路线最齐全的一个国家,我们有五条技术路线在走。欧美国家大部分没有采用我们用的灭活疫苗,他们最多的是RNA的技术路线,还有就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亚单位疫苗。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疫苗产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挑战来说,疫苗的需求是非常大,全球76亿人都要接种的话,一人两剂需要150亿剂,产能远远超过疫苗产业已有的产能,包括冷链系统。现在有几条技术路线的疫苗,需要负70度和负20度的条件运输,大规模的冷链疫苗运输是挑战。

目前研发的疫苗是非常多,技术路线也非常多,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新技术路线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以前中国对MRNA疫苗技术路线有一些限制,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整个疫苗产业的发展有了向好的趋势。2019年实施的疫苗管理法,对我国的疫苗产业也有深远的影响,国家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同时国家鼓励疫苗的创新,现有40多家疫苗企业比较小和散,希望通过资本整合到5至10家。全球80%的疫苗掌握在四大巨头手里,中国有5—10家也就够了。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疫情 沃森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