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史上的蛇吞象:268亿撬动上千亿,净利增加20倍

中国半导体史上的蛇吞象:268亿撬动上千亿,净利增加20倍
2020年09月26日 16:10 互联网乱侃秀

原标题:中国半导体史上的蛇吞象:268亿撬动上千亿,净利增加20倍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

蛇吞象据字面意思,是指蛇吞掉大象。在企业的并购中一般用来指小企业,收购了比自己体量更大的企业,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

比如2014年国内芯片封测领域的长电集团,自己排名全球第6,偏偏就收购了新加坡的星科金朋(排名全球第4),就算是蛇吞象,最后长电因此排名全球第3。

而在2019年,也发生了一起半导体史上的蛇吞象事件,那就是闻泰以268亿元的代价,收购了安世半导体79.97%的股权(穿透计算)。

要知道在收购前的,闻泰科技的期末净资产仅为41.14亿,货币资金为21.54亿,同时资产负债率高达60.10%,市值还不到安世半导体的60%,可以说是真正的“蛇吞象”式的杠杆并购。

只是这起并购,最后相当的成功,并且让闻泰真正成为了大赢家,自收购之后,市值涨了6倍,目前市值近1500亿,成为了国内第一大芯片企业。

而在收购了安世半导体之后,闻泰在2019年实现营收增长139.85%,净利润更是增长1954.37%,实现了惊天大增长。

而在2020年上半年,据闻泰的报表,我们还可以看出来,通过安世半导体大部分业绩并表,闻泰科技的毛利率提高到了17.32%,净利率提高到了7.26%,不再是那一家低毛利的手机ODM厂商了。

但重要的是,从业务来看,闻泰通过这次收购,更是从一家低毛利的手机代工厂,成为了一家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半导体厂商,绝对可以说是中国科技产业升级的一大经典案例。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蛇吞象并购,就一定会像闻泰这样成功,失败的例子也有很多,但闻泰的并购,绝对值得大家学习的,而通过并购,闻泰也正朝着更加“狂野”的芯片领域驶去,值得大家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