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5.7亿存货像扇贝一样跑了,浪奇还要几个跌停?

神奇!5.7亿存货像扇贝一样跑了,浪奇还要几个跌停?
2020年09月28日 19:47 微信

原标题:神奇!5.7亿存货像扇贝一样跑了,浪奇还要几个跌停? 来源:微信

獐子岛(维权) “扇贝跑了”的闹剧尚历历在目,A股就又出了奇葩公告,这次是 广州浪奇(维权) 的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受此影响,广州浪奇周一一字板跌停。此外,刚刚因债务违约以及银行账户被冻结收关注函的广州浪奇,因存货失踪再收关注函。

作为一家成立60多年的老牌洗涤用品企业,怎么现在会如此的“麻烦缠身”呢?

01

5.72亿存货或不翼而飞

9月27日晚,广州浪奇发布一份颇具“戏剧性”的公告。广州浪奇方面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有4.53亿元的存货储存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的“瑞丽仓”;另有1.19亿元的存货储存在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的“辉丰仓”。

因为广州浪奇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均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于是广州浪奇在9月7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函,要求两家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

9月16日辉丰公司回函表示,根本没和广州浪奇签过仓储合同,广州浪奇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公司也从未向广州浪奇出具过《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这个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至于鸿燊公司,一直没有回复广州浪奇的函件,但同样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的货物。据澎湃新闻报道,鸿燊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勇军表示,仓储协议属实,但货物未进入过公司仓库。

对于广州浪奇发生的事,一位大宗商品行业的从业人士表示:“如果仓储公司法人都否认存在存货保管的关系,那合同的真实性就很值得怀疑,有可能是出现了‘萝卜章’。这种情况在早几年的大宗商品行业并不鲜见。但具体责任到底是在保管人旗下的仓库还是另有内情,还要等待调查结果出来。”

另一位参与广州浪奇上述事件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事情不是表面上的那么简单,但他同时表示,案子还没做完,不方便说。

02

股价一字板跌停,尚有27.3万手封单

5.72亿元对广州浪奇意味着什么呢?数据显示,广州浪奇自1993年上市,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3.04亿元。也就是说,若这5.72亿元存货真的不翼而飞,那广州浪奇这些年真就白玩了,甚至还多出个大窟窿。

受存货失踪消息影响,周一广州浪奇一字板跌停,收盘时尚有27.3万手封单封在跌停板上,大约是1.4亿元资金。最新市值32.2亿元,和2015年6月15日巅峰时的134.2亿元相比,已蒸发掉102亿元。

03

4天2份关注函

发生如此诡异的存货失踪事件,除了广州浪奇的3.66万股民炸锅外,交易所也对其发出关注函,而这已经是近4天内广州浪奇收到的第2份关注函。

9月28日,深交所对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评估本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说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于期末存货的盘点过程等等问题。

此前的9月25日,广州浪奇还因债务违约以及银行账户被冻结而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函中显示,截至9月24日,广州浪奇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04

“拆迁户”却欠下3.95亿的债

实话说,不仅最新的存货失踪很离奇,上面提及的因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的债务违约也让人意想不到。

原因在于,广州浪奇可是A股有名的“拆迁户”。2019年12月,广州浪奇拟将广州总部天河区约1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转给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交易对价21.56亿元。同时,如果广州浪奇在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将再获4.31亿元奖励。

9月24日晚,广州浪奇发布公告表示,截至今年9月24日,已收到前三期土地补偿款12.94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同样是9月24日晚,广州浪奇还发布公告表示,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3.95亿元的债务逾期,且截至9月24日,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12个,其中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因为与江苏保华、江苏中冶化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

就像一位债权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的,“真搞不明白,一家国企,有这么多的土地拆迁款,怎么就一下子还不上钱了呢?”

05

老牌日化怎么就衰落了?

其实,对于广州浪奇来说,历史是光辉的。作为一家主营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等产品的老牌日化企业,成立于1959年,并于1993年上市,旗下有“浪奇”、“高富力”、“天丽”、“万丽”等品牌,是我国洗涤行业大型骨干企业。1990年公司被评为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之一。

但随着蓝月亮、立白等“后起之秀”的迎头赶超,加上宝洁、联合利华等外企的强势介入,作为本土的老牌企业,广州浪奇遭遇了产品缺乏竞争、增长困难、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的困境。

过程中,广州浪奇一直尝试改变,就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还对业务进行了调整,降低了低效益的化工贸易业务规模,加码了“洗手液+漂渍液+洁厕精”等产品为基础的除菌套装的销售。此外,公司还推出了沐浴型凝珠、含大麻叶提取物的沐浴液和洗手液等新品类,还加强了对除菌抑菌细分领域的布局。同时,公司还增加了食用糖和饮料等食品消费业务。

可上述举措并未扭转广州浪奇的经营颓势。2020中报显示,公司营收38.88亿元,同比下滑43%,净利润亏损1.15亿元,同比下滑538.66%。

此外,就在广州浪奇“麻烦缠身”的时候,广州浪奇的高层经历了一次震荡。先是公司总经理陈建斌4月27日卸任总经理一职,拟调任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任职。随后7月30日陈建斌卸任副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职务,黄强卸任战略委员会、独董职务,王丽娟卸任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独董职务,王志刚卸任董秘一职,还有廖健、李云、符荣武、李峻峰等共8人集体去职。

在界面新闻看来,尽管上述高管层卸任多与任期届满相关,但届满后如此多的高管集体变更也难免异常。尤其是,延迟披露半年报、债务逾期事件、库存盘点事件均发生在高管层变更之后。

想想此前獐子岛跑了的扇贝,康得新的122亿元存款,康美药业300亿元的货币资金,现在轮到广州浪奇的5.72亿存货了。不禁想问,还能找回来吗?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浪奇 跌停 债务 扇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