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与美的差别,差的不仅是“董明珠”和“方洪波”

格力与美的差别,差的不仅是“董明珠”和“方洪波”
2020年09月28日 19:36 图蝶科技

原标题:格力与美的差别,差的不仅是“董明珠”和“方洪波” 来源:图蝶科技

提起家电品牌,格力与美的的名字大家都听过,家里也或多或少都有这两个牌子的家电。格力和美的的业务领域都在家电方面,但是他们之间的争斗,二十年来从未停止过。两家公司的发展历史有什么区别?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战略又带来了怎样的发展局势?未来又将会面临何种挑战?

以下为两家公司的区别不同:

一个是国企,一个是民营;一个专注于空调,一个扩散于家电。二者在利润上都差不多,市值上也相差不多。

格力公司成立于1991年,美的公司成立于1968年,在公司组建方面,显然美的的历史更为久远。从发源地来说,都在广东省,只不过格力在珠海,美的在顺德。相距不到90公里。

格力的创始人是“珠海国资委”,现在的领头人是大家熟知的“董明珠”;而美的的创始人是“何享健”,现在的领头人是“方洪波”。在这里我们回顾一下格力的发展史。格力集团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1991年,兼任冠雄塑胶厂与海利空调厂总经理的朱江洪将两个厂子合并,正式更名为珠海 格力电器 股份有限公司。

后来,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更名为格力集团。1990年,董明珠进入格力担任业务员,1994年升任经营部部长,2001年出任格力电器总经理,朱江洪则转任董事长。在这一时期,朱江洪负责技术,董明珠主攻销售,带领格力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据产业在线统计,在2012里,格力空调当时的市场份额高达42.7%,大概是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总和。2012年,朱江洪正式退休,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格力正式从“朱董配”进入到了“董明珠时代”。

而美的的发展史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美的的发展史对比一下。1942年出生的何享健比方洪波大25岁。从1968年到1993年,他将美的从一个做塑料瓶盖的作坊式村办工厂,打造成了一家上市的空调企业,这是家电行业第一家。而方洪波这时候是负责广告科的经理,他首次引入了代言人,巩俐。在2011年,美的营收达到1260亿元,2015年再造一个美的的构想实施顺利。2011年下半年,美的开始变革,彻底实施事业部制。

这一年,大部分家电企业营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而同时“家电下乡”又给电器行业烧了一把火。不过,人员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同时也成为行业最大的难题,价格战让企业利润一度降低。全球经济下滑,中国经济一步步滑落,2011年勉强站住了8%。2012年8月,美的进入了方洪波时代。这一年美的完成了整体上市。

纵观近几年的公开财务数据报表可以明显看出,美的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家电王国,而格力在空调领域的大哥地位也难以撼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