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广州浪奇5.72亿存货不翼而飞 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亟需提高

宋清辉:广州浪奇5.72亿存货不翼而飞 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亟需提高
2020年10月01日 06:00 宋清辉企鹅号

原标题:宋清辉:广州浪奇(维权)5.72亿存货不翼而飞 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亟需提高 来源:宋清辉企鹅号

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一字跌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5.72亿元的存货不翼而飞,广州浪奇9月28日开盘即被巨单封死跌停。如果按照公司去年全年6237万元的净利润测算,5.72亿元相当于其9倍,损失不可谓不大。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其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共拥有合计账面价值达5.72亿元的存货物,但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其存储的货物。

广州浪奇表示,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截至9月27日,公司在鸿燊公司瑞丽仓、辉丰公司辉丰仓的库存货物价值分别为4.53亿元、1.19亿元。

9月28日早间,针对广州浪奇价值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一事,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署时间、双方主要权利义务、合同执行情况及历史合作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截至24日,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公司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此外,公司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56.84万元。

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一字跌停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州浪奇1993年11月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日化产品的生产及化工原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浪奇”牌洗衣液一度颇有名气。从股权结构来看,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广州国资发展控股、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合计持有公司45.26%股份。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公司不乏存货、存款等不翼而飞的事件。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獐子岛(维权)的扇贝,从2014年开始,獐子岛的扇贝就上演了多轮“跑路”的剧情。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公告,因冷水团异动导致近乎绝收,导致公司当年巨亏11.9亿元。2018年1月,獐子岛公告,大量扇贝饿死。2017年公司业绩变脸,巨亏7.23亿。去年11月,獐子岛公告,减产超过90%,3亿元扇贝集体暴毙。

2015年11月30日,上海物贸公告称,日常存货检查时发现重大财产损失事项,缺失的存货价值约5亿元。2018年1月30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财务部对库存商品进行盘点,发现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库亏,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

去年4月底,康得新突然曝出存款不翼而飞。公司当时称,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是,公司3名独董和会计师事务所却表示,账上显示122亿存款,但账户实际余额为0。

此外,泸州老窖也曾发现存款离奇失踪。2014年9月25日,公司剩余1.5亿元存款到期。次日,公司财务人员在转款时却被农行迎新支行告知:公司账户上已无该笔资金,不能按时划转。随后,公司在排查中又发现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均存在异常情况,两笔存款分别为1.5亿元和2亿元,共计金额3.5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上市公司存货、存款不翼而飞,主要原因是公司内控制度不严、财务制度不严、管理混乱等所致;此外,也不排除外部公司违法违规所致。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仍须进一步提高。原标题: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一字跌停

读创编辑陈燕青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跌停 广州浪奇 宋清辉 獐子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