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国又一张“名片”成功出海:中国卫星被印在外国货币上

好消息!我国又一张“名片”成功出海:中国卫星被印在外国货币上
2020年10月01日 15:26 金十数据

原标题:好消息!我国又一张“名片”成功出海:中国卫星被印在外国货币上 来源:金十数据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7月31日,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走上国际舞台,将与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我国航天成就还不止于此,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已经作为我们的黄金名片成功出海,为当地做出了突出贡献,甚至因此被印在了国家货币上。

黄金名片成功出海:中国卫星被印在外国货币上

国家货币,作为一个国家最直接的名片,不仅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历史底蕴,也彰显着本国最突出的成就和荣耀。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7日报道,由于中国卫星及地面站在当地作出突出贡献,阿尔及利亚将其与印在了阿尔及利亚新版500第纳尔面额的纸币上

据悉,2017年12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采用东方红四号公用卫星平台,成功发射阿星一号,并将该卫星出口至阿尔及利亚。目前,阿星一号已经逐步开始服务于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宽带接入、移动通信等多个行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较大贡献。

今年5月,该卫星还帮助阿尔及利亚开通了国家远程教育频道,为该国中小学生提供网上学业辅导,让当地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国技术带来的便利。

事实上,早在2007年5月14日,我国航天企业就已经实现了整星出口,长江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实力越发强劲的中国航天企业也找到了新的营收之道。

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出口总额为22.8亿美元。此外,中国产业信息网也指出,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同时撬动超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这些数据再次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我国航天技术的研发也在不断前进。

一箭双星!我国卫星又迎新成就

据中国新闻网9月27日报道,北京时间9月27日11时23分,我国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一同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一箭双星”成功上天。

据悉,这两颗卫星将接替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的任务,主要用于我国乃至其他国家的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可为地震应急救援、山火蔓延救援等自然灾害与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抗灾救灾的能力。

新华社报道指出,在2013年澳大利亚山火期间,中国就曾无偿利用本国卫星系统,紧急为澳大利亚提供当地森林大火卫星遥感监测图片和信息数据,协助救灾。

可以说,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提高,中国卫星正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了解,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还可以用于农业生产,可帮助实时监测农作物的实时生长状态,及时调整施肥、浇水、除虫等措施,促进粮食的增产。

此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有助于救援深陷森林、沙漠等无网络覆盖地区的受灾人员,提高他们的存活率。

文 | 吕佳敏 题 | 黄紫镓 图 | 饶建宁 审 | 程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阿尔及利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