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王宁:智能网联客车安全解决方案

宇通客车王宁:智能网联客车安全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21日 21:35 盖世汽车资讯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宇通客车王宁:智能网联客车安全解决方案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2020年10月20日-22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安全与技术创新”为主题,汇聚120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等行业翘楚权威论道。其中,在10月21日举办的主论坛上,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发表了核心为《智能网联客车安全解决方案》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提到宇通,我们在过去是非常典型的客车运输企业,一直占有领先优势,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产业的发展更是与主管部门的指导息息相关。宇通客车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也积极配合国家各主管部门,投身于我们客车相关行业的标准建设当中。

在造好车、建好标准的同时,我们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出行高品质的需求与城市交通供给之间的矛盾正在日益突出。相信在座各位可能都曾经遇到过堵车、事故、排放污染这样的烦心事,也发自内心地希望能有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

随着国家交通强国战略政策的实施以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使得这一切成为可能。宇通为了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要,我们也审视自己的价值定位,立志成为全球领先公共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更安全、更高效、高便捷、更环保的出行体验。

提到智能网联汽车,最近这些年可以说是咱们汽车行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不仅在国内是如此,在全球也是如此。以客车行业为例,全球主要的客车生产企业在近年来逐渐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网联客车产品。宇通判断,如果我们不能加倍努力,则有可能在智能网联这个新赛道上掉队。

我们宇通客车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布局起源于2013年。2015年,我们在郑开大道上完成了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上的公开测试。2018年至今,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已经连续安全运营超过600天,接待市民8.2万次,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过8万公里。

在持续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的同时,宇通也一直在思考城市未来出行的全场景。结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宇通围绕车、路、站、场、充、控等6个核心部件进行自主开发。

在智能交通时代,我们已经打造了两款“聪明的车”,一款是面向城市干线公交的L2.5级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大巴,另外一款面向自动驾驶微循环的车,可以满足全时、各种天气、各种路况的全天候自动驾驶运营等出行全场景。除了“聪明的车”,我们还要有“智慧的路”。刚才李院士也提到了,我们正在把这样的技术和构想形成现实。车路协同、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可以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大幅度提升路口的通过效率。根据我们的测试,实施了车路信号、车路协同公交信号系统以后,路口的通行效率由原来47%提升到79%,公交运营效率平均提升了一倍,同时盲区预警系统可以提前识别盲区内的人员和车辆信息,并且触发驾驶行为,规避风险,保障安全行驶。

云控平台是智能公交系统的智慧中枢和大脑。宇通开发了调动管理、运营监控、远程控制、设备管理、机务管理、场站管理为一体的平台,为客户安全运营提供保障。围绕安全、高效、高品质出行目标,宇通可以面向公交、园区、景区、机场、高校提供从交通规划到方案设计,到产品交付再到运营服务全链条、一体化的智能公交交付方案,可以涵盖智能网联车辆、路端V2X设备和后端平台,全钥匙交付服务,为我们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两个我们智能网联公交的实地运行。这个是我们在郑州智慧岛已经运行的L4级自动驾驶微循环的项目视频。下面这个是我们在郑州金融岛已经实地运行的L2.5级智能网联公交正式商业化运行的视频。这些项目目前都还在持续地运营,也欢迎大家在有空的时候能够在郑州实地体验新一代智慧出行系统。

作为交通工具的生产企业,我们深刻理解安全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也是我们企业必须要坚守的底线和红线,因此在制定智能网联安全方案的时候我们将安全贯穿从方案策划到设计、到交付,再到运营服务的全链条各个环节,从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充分全面地识别各项风险,并且通过采用相应的安全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来消除和降低相应的安全风险,确保运营安全。

在方案规划阶段我们以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从产品策划、工程设计、工艺开发、产品验证到质量管理等几个方面统筹策划,确保安全要求落地。

在设计的环节,我们围绕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三个方面开展安全设计。功能安全主要针对车端,从电子电气的架构、智能控制系统、车辆执行系统以及车路协同系统四个方面充分考虑我们车端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我们已经建立了涵盖云管端的立体智能安全网络防护系统,充分保证车端、路端、云端的网络安全。我们认为预期功能将作为功能安全的重要补充,在智能网联汽车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积极与全球行业专家充分沟通交流,开展预期功能安全的前沿研究和探索工作,统筹开展预期功能安全和汽车网络开发。

在交付阶段我们向客户开展智能安全培训、安全交付培训,为客户的安全奠定基础。安全的保障离不开安全的设施,也离不开安全的管理,所以我们在向客户交付安全设施的同时,会通过智能网联管理规范、车辆安全管理规范和人员管理规范这三个规范以及处理突发事件机制来对安全设施和安全管理进行统筹实施,以确保安全运营结果。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参与者,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是建议国家主管部门能整合企业、行业和各个专家的技术资源,建立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家标准。第二,建议多组织国际性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交流活动,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相信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政企协同,我们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得到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宇通也愿意通过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交通强国战略,为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请勿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