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应声大跌670亿,全球最大基金减持,茅台的好日子到头了?

茅台应声大跌670亿,全球最大基金减持,茅台的好日子到头了?
2021年01月20日 15:39 江瀚的视野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茅台应声大跌670亿,全球最大基金减持,茅台的好日子到头了? 来源:江瀚的视野

最近几年茅台几乎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股票,不仅是茅台暴涨的零售价和暴涨的房价一道成为了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焦点,然而茅台突然暴跌670亿,很多人都在疑惑茅台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茅台暴跌670亿?

1月19日午后,茅台罕见大跌。最终收跌2.6%,股价回落到2009.41元每股,市值蒸发近674亿元至2.52万亿。除了此前贵州茅台涨幅过快,股价小幅调整外,今天还出现一个新的信号: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在四季度减持了茅台45万股。

据美国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官网,截至2020年底,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16.17万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万股减少45万股。据悉,该基金是目前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有市值为21.89亿美元,折合141.95亿元人民币。

最新资料显示,该基金净值70.43美元,规模1925.7亿美元, 近1.25万亿元人民币。去年收益率21.7%,近5年的年化回报为12.35%,近10年的年化为8.04%,均远超同期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ACWI)(美国除外)的收益率。

巧的是,作为茅台的坚定价值投资者和拥护者,但斌今天也发布微博称:体检,医生建议我不要喝酒了!看样子,以后酒不能喝了。

二、茅台的好日子要到头了吗?

贵州茅台出现应声的大跌,这件事情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之前贵州茅台实际上已经经过了多轮的快速上涨,当前的股价还是相对高的高位,所以在如此高的高位的情况下,实际上茅台的风险还是相对较大的,只要熟悉整个资本市场的朋友都会知道当一只股票的股价出现了持续大规模的上涨的话,那么这样的上涨其实能否长期持续下去,对于任何一只股票而言都是不确定的,所以它涨的幅度越高,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就越大,出现回调的概率也就越高,所以放在茅台身上也是如此,茅台之前,即使我们从技术层面来说出现了这么大的上涨,当前出现下跌的回调都是显得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

其次,我们要考虑到从整个市场基本面来看,茅台之所以出现那么大的大涨,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茅台已经脱离了它的消费品属性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我们看到整个市场上对于茅台的态度和心态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之前茅台是一种消费品,大家喝茅台的最重要原因都是觉得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白酒,所以宴请饮用是茅台之前的主要需求,但是这些年来,茅台已经逐渐被演化成为了一种金融产品,由于茅台的数量实际上每年的年份的茅台数量是一定的,再加上随着时间的延长的茅台,数量一定是在减少的,所以有些人就在炒作茅台的概念,更何况中国的白酒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这就是白酒的年份,越长白酒就越香,这也直接导致了茅台的收藏价值越来越大,所以在收藏价值和金融属性的双重叠加之下,引发了茅台价格的暴涨很多市场上面的零售价实际上远超了茅台的出厂价,当前整个市场对于茅台都处于一个过度吹捧的状态,这种吹捧状态实际上已经让茅台形成了巨大的泡沫,所以在这个泡沫之中,茅台的价格能否长期持续高位,我们保持一个非常谨慎的态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茅台价格的大涨,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在反复提示风险。

第三,茅台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国际基金的大规模减持,还是国内投资人对于茅台等白酒市场的不再看好,从某种意义上都可以昭示着一个可能性,这就是茅台必然会有一个趋势回归的过程,茅台这样的白酒最终的结果应该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它依然拥有一个比较好的价格,较高的消费品的地位,但它不应该是一个金融产品,不应该被整个市场炒作,否则越是炒作的话,风险和泡沫就会越集中,所以这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不合适的一个情况。所以我们对于茅台的未来保持一个谨慎而且偏向于看空的状态,未来茅台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茅台 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