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达半导(603290)募投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IGBT龙头未来可期

斯达半导(603290)募投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IGBT龙头未来可期
2021年03月03日 14:14 国海证券

原标题:斯达半导(603290)募投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IGBT龙头未来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事件:

公司3月3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5亿元用于以下三个项目:1)年产36万片功率半导体芯片的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20亿元;2)新增年产400万片功率半导体模块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投资总额7亿元;3)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项目建设期为3年。

投资要点:

募投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横向丰富产品线,纵向突破产能瓶颈,IGBT功率龙头未来可期。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下游行业的需求以及技术方向,公司以现有的技术为依托,实施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我们认为该项目有利于公司丰富产品线,扩大公司产能,紧跟市场浪潮和政策步伐,稳固公司行业地位。(1)智能电网、轨道交通:丰富公司产品线,实现智能电网和轨道交通行业高压功率器件的国产化替代。在智能电网行业,高压IGBT是柔性直流换流阀必不可少的核心功率器件,在轨道交通行业,高压IGBT是轨道交通列车“牵引变流器”的核心器件,而牵引变流器是驱动轨道交通列车行驶最关键的部件之一,我们认为该项目将加速改变国内3300V及以上功率器件基本依赖进口,助力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核心器件的国产化;(2)新能源汽车:紧跟技术发展方向,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与Si(硅)基的IGBT相比,SiC MOSFET在产品尺寸、功率消耗方面大幅减小,较大地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电能转化效率,SiC功率器件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控制器中大批量应用,发展前景广阔。

行业高景气度+国产替代提速,IGBT和SiC功率器件市场前景广阔。IGBT方面,根据集邦咨询数据,2018年中国IGBT市场规模为153亿元,下游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1%)、家电(-27%)、工控(20%)、新能源发电(11%)等领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特高压、城际高铁交通等下游需求快速扩张,IGBT迎来景气周期,预计2025年我国IGBT市场规模将达522亿元,2018-2025年CAGR为19%。从竞争格局看,行业龙头主要为英飞凌、安森美等国外大厂,我国中高端IGBT产品主要依赖进口,整体自给率不足两成,国产替代需求迫切;SiC方面,SiC因其小体积、低损耗、耐高温高压等特性有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革新,市场日渐火热。IH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SiC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为3.9亿美元,受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充桩等领域对于效率功耗要求提升的影响,SiC功率器件迎来景气周期,IHS预计全球SiC功率器件市场规模2027年将超100亿美元,2018-2027年CAGR近40%。从竞争格局来看,以英飞凌、罗姆等为代表的国外老牌功率大厂具备先发优势,以 斯达半导 、 比亚迪 微电子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日渐崛起。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长期致力于IGBT、快恢复二极管、SiC等功率芯片的设计和工艺以及IGBT、SiC等功率模块的设计、制造和测试。公司募投项目有助于突破产能瓶颈、丰富产品线,强化在功率半导体产业布局,在下游市场高景气及国产替代加速背景下,将充分受益。暂不考虑增发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2.67/3.5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3/1.67/2.24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203/150/112倍,维持“买入”评级。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募投 IGBT 芯片 斯达 新能源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