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国资完成入主 山东墨龙获智梦控股等举牌

寿光国资完成入主 山东墨龙获智梦控股等举牌
2021年03月03日 21:57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寿光国资完成入主 山东墨龙获智梦控股等举牌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年2月,山东墨龙(002490)获国资全面入主控股;紧随其后,同样来自山东寿光的企业就已发起举牌收购。

3月3日晚间,山东墨龙发布公告,2月18日至3月1日,山东智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寿光市磐金置业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上市公司A股及H股股份,合计达3989.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举牌方初步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国资完成入主

山东墨龙始创于1986年,2004年山东墨龙H股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潍坊市民营企业首家及国内同行业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2010年10月,山东墨龙A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回归深交所的H股公司,公司拥有A+H两只股票。

作为山东墨龙原实控人的张恩荣,1940年出生,执掌山东墨龙达34年。就在2020年底,张恩荣已将山东墨龙的经营管理权交给国资,以求实现脱困发展。

2020年9月28日,山东墨龙发布公告,张恩荣与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寿光金鑫)签署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约2.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53%)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至寿光金鑫行使。《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公告披露,寿光金鑫基于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认同及发展前景的看好,旨在介入上市公司的管理,充分发挥寿光金鑫的资源整合优势,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020年10月,寿光金鑫设立墨龙控股作为此次收购主体,旨在实现对上市公司的真正控制、坐实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以便未来介入上市公司管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到2021年2月23日,寿光金鑫与张恩荣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张恩荣将其持有的公司29.53%股份,以3.50元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作价8.25亿元转让给墨龙控股。

交易完成后,墨龙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寿光金鑫受托表决权期限终止。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未发生变更,张恩荣正式退出山东墨龙。

同城企业举牌

从受托表决权到出资受让股份,寿光国资完成全面入主山东墨龙。在此之际,同样位处山东寿光的房企则在默默增持,并在日前完成对山东墨龙的举牌。

3月3日晚间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2月18日至3月1日,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寿光市磐金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磐金置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及H股股份,合计达3989.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智梦控股注册资本3亿元,控股股东薛明亮,持股比例67%,另有8名自然人股东,公司主营业务是股权投资等。磐金置业注册资本1.8亿元,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磐金置业由山东磐金锻造机械有限公司100%持股。

智梦控股和磐金置业与山东墨龙一样,均为注册在山东寿光的企业。对于这次增持,智梦控股和磐金置业表示,持股目的为看好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并根据自身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而智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初步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寿光国资入主后,山东墨龙去年业绩实现扭亏。1月13日晚,山东墨龙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盈利35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96亿元。

山东墨龙的扭亏并非靠主营业务,而是非经常性损益。该上市公司表示,为优化生产布局,实现生产集约化管理,进一步降本增效,公司将部分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出售,此次资产出售预计实现收益约3.6亿元,该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另外,受新冠疫情及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国内外油田钻井开工率较低,油田市场订单量下降明显;公司管类产品均价较上年下降,而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大幅上涨,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盈利能力降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墨龙 寿光 H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