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600188)最具成长潜力的低估值能化龙头!

兖州煤业(600188)最具成长潜力的低估值能化龙头!
2021年03月03日 14:14 信达证券

原标题:兖州煤业(600188)最具成长潜力的低估值能化龙头! 来源:信达证券

公司既有成长性与未来成长空间行业最佳。煤炭产量近10年年化增速为11.75%,产能释放、并购注入与新增产能齐头并进且背靠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后续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公司煤炭业务分布山东、陕蒙和澳洲,资源可采储量超30亿吨,近十年产量连续扩张,已超亿吨;且煤种齐全,优质动力煤产量占比约75%,仍有望提升。2019年公司本部煤炭业务毛利占比为49.66%,澳洲基地为44.26%,陕蒙基地为6.08%,伴随去年底注入的高产高效金鸡滩煤矿并表(1500万吨/年)以及石拉乌素煤矿(800万吨/年)、营盘壕煤矿(1200万吨/年)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应将明显摊薄陕蒙基地吨煤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和利润贡献度。远期看,背靠近3亿吨产量的“山东能源集团”,极大拓展公司吸收集团优质煤炭资产的空间和可能性。

公司化工资产业务竞争力强,多项优质产能有待投放,目前尚未得到市场关注与重视。公司2020年底收购集团7项资产包后,化工产品由原来单一甲醇,拓展为拥有甲醇、醋酸、煤液化制油三条产业链。公司甲醇在产产能合计280万吨/年(此外仍有在建产能80万吨/年),主要位于陕蒙,定位于产品向高端精细化升级的二期项目将产业链延伸至乙二醇(40万吨/年)和DMMn(10万吨/年)。位于山东的鲁南化工拥有醋酸产能100万吨/年,居全国前三,2019年公司醋酸业务吨毛利833.62元/吨,毛利率33.47%;略低于 华鲁恒升 ,但明显高于 华谊集团江苏索普 ,鲁南化工在建的3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能,有望进一步拓展化工业务品类和规模,且公司化工产品具备成本竞争优势。伴随国际油价中枢抬升,相关化工品价格大幅上扬,公司化工资产业迎来周期反转,盈利向上弹性十足。

2016年以来公司现金盈利明显改善,并于去年底实施了大幅提高派息率的连续5年高分红方案,现金股息回报高。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炭行业景气度提升,同时伴随公司内生、外延带来煤炭产量增长,公司盈利能力在2017年明显提升,并在2018、2019年保持高位。2019年公司净利率、ROE分别为4.51%和13.95%。受“疫情”冲击,2020前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随煤炭价格下跌有所回落。16年以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同步增长,公司经营获现能力保持较好水平。2020年底公司明确“2020-2024年连续5年以税后净利50%和0.5元/股孰高的原则进行分红派息”,为动力煤煤炭上市公司中约定分红比例最高且久期最长的分红政策,在当前煤炭、化工顺周期叠加公司内生性产能释放的背景下,极具价值。

2021年能源化工价格中枢同比较大幅度上行确定性高,中长期煤炭有望保持高景气。2021年煤炭供给侧产能释放明显收敛,新增煤矿项目投产接近尾声,内蒙产量有所释放,需求端在经济复苏下有所扩张,供需整体偏紧。中长期看,“十三五”期间表外产能合法化带来供给增量边际收敛;新建煤矿大型化、智能化、规范化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使得行业进入门槛明显提升,企业新建煤矿的能力和意愿明显收敛,未来供给端增量呈边际收缩态势,年均增量或低于5000万吨,且每年有约3000-4000万吨左右自然枯竭产能衰减叠加去产能的持续;需求方面,即便考虑新能源替代,“十四五”期间煤炭消费量在经济走出疫情的周期性增长拉动下,有望在前期依然保持年均超4300万吨增量,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有别于市场的观点:(1)市场忽视了公司的持续成长潜力。伴随1500万吨/年的金鸡滩煤矿并表、公司陕蒙基地石拉乌素、营盘壕煤矿手续完备后产能利用率提升以及万福煤矿(焦煤)投产,2021和2022年公司煤炭产量分别增加1590、290万吨,此外公司2020年增资控股“内蒙古矿业集团”储备产能,且背靠总产量近3亿吨的“新山东能源集团”,中长期优质资产注入可期。(2)市场未给予公司合计超500万吨/年在产煤化工产能及在建120万吨化工产能充分定价:由于大部分化工资产于2020年底注入上市公司,尚未得到充分认识,且在当前海外经济复苏、油价回暖带动化工产品景气度明显提升下,公司化工板块对比“华鲁恒升、江苏索普”业绩弹性不容小觑;(3)过往压制公司估值的“减值压力”“非主业问题”等因素逐步消除:“沃特岗”回表计提减值已落地,公司“包袱资产”已得到消化,轻装上阵;聚焦主业方面,2020年剥离营收近千亿的三个贸易公司,且在积极处置金融资产,提高公司盈利确定性;第一期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顺利落地,公司治理有望进一步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14、109.81、124.29亿元,今明两年业绩年化增速约33%,EPS分别为1.44、2.25、2.55元,对应PE分别为7、5、4倍(2021年3月1日收盘价),股息率约7%、11%、12%。我们认为 兖州煤业 被严重低估,基于可比公司估值,分别给予公司煤炭、煤化工部分业绩8倍、15倍PE,公司2020和2021年公司业绩对应预测市值分别为567.32、984.43亿元。基于21年预测市值,按照3月1日48.73亿总股本,对应目标价为20.2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化工 煤矿 煤炭 山东 兖州煤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