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科技布局眉山获阶段性成果 参股公司中标11亿智慧路灯项目

华体科技布局眉山获阶段性成果 参股公司中标11亿智慧路灯项目
2021年03月03日 21:4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华体科技布局眉山获阶段性成果 参股公司中标11亿智慧路灯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公布,眉山天府新区智慧路灯项目(第二批)公开招标结果公告,中标单位为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天智慧),投标报价为10.88亿元。

近年来,华体科技不断加大对智慧路灯领域的投入,欲以此为切入口,进入到新一代通讯基站建设、智慧停车运营、智慧监控建设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业务。作为华体科技旗下参股子公司,随着环天智慧上述招投标的完成,这就意味着,华体科技在眉山的智慧路灯布局取得阶段性成果。

华体科技持股30%

回溯到2020年3月初,中国电力招标网曾发布一则项目招标公告,其核心内容就是四川眉山市国资欲引进社会企业,合资组建专业公司运营眉山天府新区智慧路灯设备。

就具体项目来看,经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批准,眉山天府新区区域内将投建6.4万套多功能智慧路灯,根据测算,该项目智慧设备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将分期实施,第一期将在视高区域投建5000套多功能智慧路灯,智慧设备投资约0.43亿元;待第一期实施完善后,根据城市道路建设及路灯建设规划再逐步推广到整个眉山天府新区。

彼时,为最大限度释放路灯等市政设施的资源价值,眉山国资委合资组建专业运营公司。通过对路灯灯杆安装多功能智慧设备,有效融合联网监控、智能感知系统、汽车充电设施、无线WIFI、5G通信设施、LED信息发布、环境监测、交通指示等核心功能,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优质的城市管理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充电、停车、5G覆盖、城市广播等各类便民服务。

两个月之后(2020年4月底),上述眉山国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运营公司环天智慧正式成立。据天眼查显示,环天智慧已于2020年4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营业范围包括交通软件、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及运营销售等。

需要指出的是,环天智慧包括包括三大股东,即环天文化、华体科技(603679)、成都裳和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30%和19%。其中,环天文化由眉山市国资委100%控股,华体科技则为A股上市公司。

建37223套道路照明

自2019年以来,中国城市照明建设进入了加速发展的轨道,各地相继投入预算,进行城市照明升级改造,加速推进新建和改建智慧灯杆项目。例如,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开始规模化建设实现多杆合一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智慧城市及5G建设。

华体科技指出,多功能智慧灯杆就是以道路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公安监控杆、交通信号杆、通信杆、交通标识牌等为一体的综合杆。根据需要,拓展5G基站、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紧急呼叫、充电桩等应用。华体科技认为,智慧照明、智慧城市及5G通信基站的重要载体,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及5G建设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在定期报告中,华体科技曾表示,利用智慧路灯进入智慧城市,探索智慧路灯和智慧城市业务的深度融合并创新商业模式。通过与腾讯云等智慧城市生态圈企业的合作,华体科技将智慧路灯与智慧城市新场景服务结合,上市公司逐渐从照明的产品销售逐步拓展为智慧路灯产品提供、智慧城市系统集成,智慧城市新场景服务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眉山中标项目主要围绕智慧路灯建设,预计规划在眉山天府新区范围内建设37223套道路照明,分别用于新区道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绿地步行道。

目前,眉山天府新区智慧路灯项目道路设计共有六套灯型方案,绿地步行道设计了八款庭院类灯型。通过这些智慧路灯的建设将扩展城市公共空间,美化城市面貌,同时也为后期新增设施和搭载(特别是5G基站)提供便利条件,为最终实现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2020年1月20日,华体科技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并涉及到AI边缘计算合作。签约双方宣布,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领先优势,共同打造以智慧路灯为代表的端到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根据Ofweek调研评选,华体科技在2018年中国智慧灯杆行业15强企业中排名第一,落地了全国首个智慧灯杆运营项目—丽江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