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支持汽车企业扩大出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支持汽车企业扩大出口
2021年03月06日 14:3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支持汽车企业扩大出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建议,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鼓励中西部地区扩大汽车消费并支持更多汽车企业扩大出口。

王连春指出,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发展韧性和空间巨大。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汽车产业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对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王连春表示,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汽车消费、出口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产能利用率、促进销售多元化、助力企业腾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

王连春认为,我国汽车工业体系较为完备,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增量市场潜力巨大,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对此,王连春建议,首先,要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在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下,建议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以重点企业为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在产业转移和承接、零部件协作配套、汽车研发和试验、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和自主供应链建设、车路协同和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汽车拆解、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出口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协同,从更高层面建立更加完善的协同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同时,建议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全面形成区域内汽车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效应,助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鼓励中西部地区扩大汽车消费。建议各地精准出台或延续新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市场。建议国家在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制定、资金分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联合地方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市场。建议进一步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新车消费和换购。

最后,支持更多汽车企业扩大出口。建议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加强区域内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协同配合,支持更多汽车企业建立出口基地,扩大整车、二手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企业经营质效,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扩大上海港、宁波港等世界级港口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与区域内其他港口功能互补、分工明确、互动高效的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使辐射范围内汽车企业出口更加便捷、成本更加低廉、产品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