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份年报出炉 中天火箭业绩稳健增长研发投入加大

陕西首份年报出炉 中天火箭业绩稳健增长研发投入加大
2021年03月06日 15:19 证券日报

原标题:陕西首份年报出炉 中天火箭业绩稳健增长研发投入加大 来源:证券日报

陕西的“硬科技”企业、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天火箭3月4日晚间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这也是陕西上市公司发布的首份2020年报。

这家在国内探空火箭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曾参与天问一号发射的高科技公司,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取得了业绩的稳健增长。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8.37%;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54%;实现扣非净利润9717万元,同比增长10.67%;每股收益为0.82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2020年的研发投入增加了22.81%。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中天火箭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增雨防雹火箭资质提升、研发中心项目、高温特种材料生产线、测控产品及箭上测控系统生产能力等项目产能建设工作,奠定‘十四五’发展硬件条件基础。”中天火箭董秘王金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增雨防雹火箭业务贡献最大

从中天火箭的业务结构来看,增雨防雹火箭及配套装备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增雨防雹火箭及配套装备营业收入为2.5亿元,营收占比为29%。

“作为我国较早涉足开发增雨防雹火箭产品的企业,公司曾多次参与了国内人工影响天气火箭标准的起草,高效多用途增雨防雹火箭、地面焰条播撒系统、车载火箭发射装置等公司产品均属国内首推并投入应用,引领了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工具的长足发展。”王金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多年来公司在该业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在增雨防雹火箭领域,中天火箭在技术和市场方面都是具有优势的。但作为细分领域,受限于市场整体的份额,这块可以作为公司的公司业务的稳健支撑,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还需要其他板块的支撑。”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分析称。

“公司炭/炭热场业务采用新工艺生产的产品获得了新老客户的充分认可,稳定提升了现有市场份额,在手订单量明显提升,急需加快募投项目建设以扩大产能。”王金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天火箭的智能计重系统业务整合了公司内部市场资源,加强量化考核并突出事件激励,成立柔性项目组,与部分省市就合作开发非现场执法市场达成协议,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整体来讲,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公司成功中标多个大项目;在热场材料领域,公司加大大客户开发力度,签订合同总额大幅上升;在智能称重系统领域,公司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探索,与相关省份达成产业合作初步意向,为后续产品推广建立了良好基础。”王金华表示,公司还围绕“调结构、明市场、拓渠道”国际市场开拓思路,形成了人影火箭、军民两用技术、高科技产品为主的三大国际业务拓展板块。

研发投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中天火箭2020年全年投入研发经费5670.55万元,同比增长22.81%。

“公司依据人工影响天气耕耘行动计划、抢抓光伏行业市场爆发式增长新机遇、应对交通行业市场新需求,加大核心业务板块的研发投入。”王金华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人影业务方面,中天火箭开展新型人影火箭的研制及用户演示试验,拓展了人影产品的应用范围;安全锁定器顺利通过技术鉴定,并投入批产;森林灭火弹研制成,试验效果获得认可,为后续无人直升机森林灭火打下基础;人影无人机增水项目成功进行了增雪试验,奠定了无人机增雨雪业务化使用基础。

在热场材料业务方面,中天火箭完成了炭陶筒形燃烧室组件的研制与交付;新炭陶涂层技术显著提升了成熟产品的表观质量、使用寿命,缩短了制造周期,降低了成本;开展了内加热熔化装备结构改造,提升了安全性及电控系统的稳定性;TBC设备及多孔材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有效提高了沉积室的空间利用率和气体利用率。

在智能称重业务方面,中天开展高速动态称重及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技术创新,在重点解决称重方式、微应变测量、高速采集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制成功多功能高速称重终端;完成非现场执法站级软件的编制,形成非现场执法系统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火箭核心业务发展源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四院下属多个研究所的相关业务板块,经改制和重组,逐步形成了目前以小型固体火箭技术应用为核心的综合业务体系。

“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小型固体火箭总体设计能力和部分分系统研制能力,并不断将固体火箭技术积累沉淀后应用于民用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秀产品。”王金华表示,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突出的技术转化能力以及固体火箭行业高度集中等有利因素,公司在小型固体火箭相关军品及民品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中天火箭在研发上的投入效果在未来几年将会陆续呈现。总体上,中天火箭在未来几年内的业绩将呈稳健增长的良性态势,其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凸显。”刘浪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