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建议明确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加快淘汰老旧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建议明确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加快淘汰老旧产品
2021年03月06日 15:16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建议明确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加快淘汰老旧产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提出,建议推动超期服役家电以旧换新,促进经济内循环。

每年,我国因家用电器超过安全使用期限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后,其能源利用率也将大大降低。格力电器通过模拟家用电器超期使用后的材料老化、粉尘污染等现象,预估空调器使用10年后能效将下降40%~50%。

因此,董明珠建议,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要求或标准要求或市场指导要求等形式,加快淘汰市场中的超期服役家电,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并进一步大力推动以旧换新政策的推行,以提高人民群众淘汰超期服役家电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经济内循环。

她介绍,经过研究及总结,目前超期服役家电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一、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调查研究,目前国内存在大量老旧家电产品超期服役,严重威胁到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表明,2015年我国家电产品的年理论报废量为1.24亿台,直至2019年此数量已快速增长至1.7亿台,在短短4年间增长37%。

二、超期服役家电不利于我国节能减排。近年我国家电的能效国家标准已经或即将更新,其能效要求均有一定量提升。如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国标GB 21455-2019大幅提升入门能效限值14%,1级能效指标超过欧、美、日等国家或地区的最高要求。并且随着家电产品技术的提升,全新家电较超期家电的节能效果极为明显,以变频1匹空调器为例,新能效产品较10年前老能效产品可节约耗电量近40%。但高标准与新技术仅可运用于新产品,如不推动超期服役家电的淘汰、更新,则无法全面推广其指标要求及技术先进性,无法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三、超期服役家电阻碍人民享受日益先进的家电技术。近年来,家电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不断迭代进步,新产品在性能参数、使用体验、健康程度等方面与服役多年的老产品已不可同日而语。如空调“分布式送风技术” “蒸发器自清洁技术”等。因此,推动高龄家电的合理迭代升级,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此,董明珠提出四点建议:

一、建议明确每类家电产品,特别是较长时间使用的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制定相应强制性标准或法律法规,并在家电明显位置粘贴,以向消费者明示家电的安全使用期限;

二、建议制定相关政策要求或标准要求或市场指导要求等,倡导消费者在安全使用年限到期后主动报废或更换老产品,加快淘汰市场中的超期服役家电;

三、建议加强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力度、补贴力度,可由国家出台总体要求、指导,各省、市结合消费升级等政策及当地消费特色,制定高市场适应性的家电以旧换新方案,并针对高能效的绿色家电产品进行专项补贴;

四、建议建立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规范废旧家电交易,严禁超期服役的废旧家电进入二手市场和农村市场。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