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升级
2021年03月08日 04:0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 推动食品健康产业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全国两会,我主要关注国家数字治理体系创新下,数字食品安全、数字健康等国计民生相关领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食品安全和健康已成为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中备受关注的领域。

王晶认为,“数字健康”是数字经济的最佳实践赛道之一,也是数据驱动解决主要矛盾的最佳治理案例的重要体现之一。

在王晶看来,当前,由于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相对滞后,很多数据资源未能进入产业赛道,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仍较薄弱。政府大数据的科学、合理、有序开放开发,亟须形成完整产业闭环的实践经验。公民健康大数据具备复杂、敏感、分散、价值度高等特点,在数字经济的探索中有着重要意义。

王晶建议,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应从国家数字化的总体战略思想出发进行顶层设计,围绕健康产业的政府治理痛点、医疗从业机构发展痛点、百姓需求痛点,构建基于行业底层逻辑的数字化健康产业模型。通过“移、物、数、云、链、智”等数字化技术,驱动健康行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王晶表示,希望加快法治建设,规范引导健康大数据产业试点工作;从顶层设计出发,融合推进健康大数据治理升级;创新机制建设,实现健康大数据商业闭环运营。

在王晶看来,福建、江苏两省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先行者”,立足自身优势,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拥有一定的思想、政策、技术、产业基础,具备辐射全国的潜力,但也存在健康数据来源和数量有限、模型泛化能力不足、标准不一等短板。

“主要原因在于公民健康大数据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王晶建议,国家应尽快以法律法规方式明确健康大数据权属,包括医疗、体检数据及可穿戴设备的日常健康数据等,在规范引导中加快省域试点进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食品安全是数字健康的具体应用场景之一。目前,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管理,仍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

王晶表示,践行“治理餐桌污染从源头抓起”的理念,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想,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框架下统筹思考,与相关联产业和治理领域“一揽子”推进。在以食品安全产业底层逻辑为出发点,以食品安全治理的痛点和短板为落脚点,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赋能政府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确保食品供应全生态链的安全可信,将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纳入食品安全综合保障机制中。

王晶建议,应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推进食品安全产业升级;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形成过硬的数字管控能力;发起联合创新体,围绕治理需求创新。

在数字技术应用层面,王晶表示,可以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基于云服务的供应链体系,使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安全、可靠、实时地传输、应用食品安全大数据,全面、便捷地看到农产品全流程各环节的真实信息,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