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引导社区团购 有序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引导社区团购 有序健康发展
2021年03月08日 04:0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引导社区团购 有序健康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方面,社区团购未来或将改造上游农业产业,重塑农产品流通产业格局;同时,无限延展消费场景和路径,带动城乡消费一体化。更重要的是,社区团购有望助推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农商互联进入新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王填认为,社区团购创造了一种“线上预售+次日自提”的零售创新商业模式,在规范后将大有可为。今年全国两会,王填带来了《关于规范社区团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零售业及生活服务业精准纾困的建议》等多项建议。

社区团购“野蛮生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增长-3.9%。凯度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测算达890亿元,同比增长78%;预测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210亿元,同比增长36%。

王填认为,相比传统零售模式,社区团购有三方面的优势。

其一,提升供应链效率。社区团购的“线上预售+次日自提”模式解决了传统零售模式的三个供应链痛点:一是生鲜消费刚需且高频,可降低获客成本;二是“预售+自提”模式减少库存周转期,降低到家服务成本;三是促进“以销定产”变革,打造从爆品开发、精准备货到无忧销售、塑造品牌的全链条产销模式。

其二,提振农村市场。社区团购发展主要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及周边农村市场,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提高冷链物流布局。生鲜商品是社区团购的战略性品类,其配套的冷链物流体系必然会与之匹配发展,以保障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随着社区团购模式的普及,高效冷链物流网络将大大提速。

不过,王填认为,无序竞争的社区团购“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平台野蛮扩张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和自身产业正常发展的平衡;同时,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明显缺位。”

促进社区团购长远发展

近期,针对社区团购乱象及其可能引发的风险,国家主管部门出台新规。王填表示,新规及时遏制了社区团购价格倾销的乱象,划出了社区团购规范发展的红线,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此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也深入调研了解社区团购企业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

王填认为,社区团购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价格促销、食品安全和不公平竞争。“新兴业态初始发展阶段对相关产业产生的冲击都是暂时的,自身不规范和法律界限不清晰才是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

在王填看来,在规制价格促销、整治食品安全和遏制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后,社区团购行业大有可为,未来发展动力来源于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率、高性价比的商品,发展路径是二三四五线城市及周边广大的农村市场。

针对社区团购长远健康发展问题,王填面向行业企业提出建议,包括落实上述新规的实施细则,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立法调研等。

“目前,交叉补贴以其复杂性和隐蔽性仍然被几家社区团购平台使用。此外,公平竞争问题还涉及渠道公平竞争、平台公平竞争、物流责任的公平性、采购方式上的公平竞争和商业贿赂上的公平审查等方面。他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家、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并将产生不公平竞争的几种情形纳入立法实施细则当中。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人大代表 步步高 王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