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免税巨头跌停!上百家基金共亏65亿!有资金闻风抢逃?

5000亿免税巨头跌停!上百家基金共亏65亿!有资金闻风抢逃?
2021年04月13日 18:47 格隆汇APP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5000亿免税巨头跌停!上百家基金共亏65亿!有资金闻风抢逃? 来源:格隆汇

上午还高开高走,一度涨逾7%的中国中免,午后突然闪崩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265.85元,成交额65.5亿元,最新总市值5190.66亿元。

从2月18日以来,中国中免从高点至今累计跌超30%。

1

上百家基金重仓

2020年,机构抱团基本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模式。比如火了一整年的白酒行情,基本是由公募基金资金推动。而除了白酒、医药、新能源板块之外,中国中免也是2020年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之一。

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度持仓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中,中国中免位列第七;截至12月31日,在2020年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中,中国中免位列第六;另外,在2020年外资前10大重仓股中,中国中免同样位列前十。

以年报披露为准,2020年,持有中国中免的基金有119家,共持有24231.66万股。按今日中国中免的股价跌幅,这些基金持有机构日浮亏超过了65亿元。

其中,汇添富基金的67只产品合计持有中国中免3810.42万股,占其流通A股的1.95%,在中国中免的基金持有机构中居于首位,今日浮亏约10.3亿元。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中国中免1337.59万股,占其流通A股的0.69%,是持有中国中免最多的基金,今日浮亏约3.6亿元。

另外,中国中免还是汇添富消费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和易方达消费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

在大量基金重仓及相互接棒下,中国中免股价水涨船高。从2020年3月底低点到今年2月中旬,中国中免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从最低66元涨到超过400元,累计涨幅达到465%。

中国中免的上涨逻辑与免税概念的刺激不无关系。

2020年,新冠疫情对国内消费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最高层反复提及“内循环”,强调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其中,消费与投资是内循环的两个主要方向。

消费方面,免税市场是一个极大的增量市场。

2019年,全球免税及旅游零售销售规模为818亿美元,亚太地区为推动全球免税业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然而2019年,中国免税业销售额只有545亿元左右。中国在国际免税市场上拥有极大的购买力,这部分消费回流将对整个市场的扩大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去年在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政策并且放开免税牌照的情况下,免税概念在资本市场引发了一波强势的行情。

而中国中免是此前A股唯一拥有免税牌照的稀缺企业,这一资质成了公司强大的护城河。在炒作免税概念的强逻辑下,其自然受到了资金的热捧。以至于炒出了“中国神免”的资本神话。

2

资金闻风抢跑?

但涨幅如此巨大,中国中免的业绩却并未能为其股价提供支撑。

今天下午,中国中免发布了2021年度一季度业绩。期内实现总营收181.34亿元,同比增长127.48%;实现净利润28.4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186万元;营业利润4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76亿元。

实际而言,中国中免的这一份业绩确实不错,但纵向对比看,增速并不算太靓丽。

所以今天的中国中免午后突然跳水,股吧里有声音猜测与这份一季度财报提前走漏风声有关。

2021年一季度中国中免实现了业绩的高增长,但实际上,这个高增长是建立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中免去年同期营收下降、净利润亏损的低基数之上。

与2019年一季度33.55亿元的营业利润相比,中国中免今年一季度增长只有33%,远低于2019年同期101%的利润增速。

从2020年全年来看,中国中免在2020年度的营收为526.2亿元,同比增长8.2%;归母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32%。

中国中免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351.4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24.9%。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中免能够在2020年全年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第四季度的业绩走强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中免的主营业务为商品销售业和旅游服务业。2019年年报显示,在全年营收中,中国中免的免税商品、有税商品、旅游服务业务所占比例分别为96.3%、2.4%和1.3%。

关于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中国中免表示主要得益于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新政。2020年,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74.8亿元、件数3410万件、购物旅客44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3.7%、87.4%、19.2%。

自7月1日起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12月31日,海南自贸港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达2倍多。

中国中免的离岛免税业务因此实现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特别是毛利率较高的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

但即便受到政策利好的影响,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中国中免的利润增速整体仍然处在下降趋势。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国中免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6倍涨幅,并非来自于业绩增长的推动,主要上涨推手其实是估值攀升。

数据显示,2020年3月底,中国中免的PE还只有30倍左右。到今年2月中旬,其PE最高已超过200倍,资金炒作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开年以后,市场风格切换,资金从涨幅较大的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成长板块,机构抱团龙头股从而瓦解,中国中免股价由此走向回调之路。

并且,在近两个月来这波30%的回撤之后,中国中免的最新估值来到145倍,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可见,这波机构抱团股的高估值消化仍将进行一段时间。

3

结语

长远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股仍将是以机构为主导的行情。

另一方面,随着疫苗逐渐落地,全球疫情日渐得到控制,人们的出行旅游意愿和便利程度将继续增强。在离岛免税新政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免税赛道仍将维持极强的高景气度。

中国中免在免税概念占据了龙头地位,拥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并且在供应链方面拥有极强的护城河。

3月18日,中国中免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即将投资建设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2号地项目。该免税项目定位于高端奢侈品牌,建成后将弥补免税城住宿业态缺失,与三亚免税城、河心岛项目形成联动。在离岛免税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将对公司的竞争力形成提升。

因此长远来看,中国中免在完成这波估值消化后,未来仍然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净利润 中国中免 A股 跌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